廖良生在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点击数: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景德镇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4年1月31日)
廖良生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景德镇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以及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刘锋同志作了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景德镇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亲临景德镇考察调研,是景德镇这座城市的无上荣光,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取得新成绩。市委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举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培训班,刘锋同志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旗帜鲜明、坚定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带头开展政治谈话,传导严管严治压力,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作出表率。市纪委市监委带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从严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全市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初次举报数量连续3年下降,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标本兼治综合效应不断显现。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和精神洗礼,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甘于牺牲奉献,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淬炼下,政治能力、斗争精神、业务本领、作风形象都有了进一步提升,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为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城管系统专项治理、查处新型隐性腐败、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回访教育的经验做法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媒体刊载,查办有关案件、深化派驻监督、推进巡察工作的成效得到省纪委省监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或在中央纪委、省纪委重点内刊刊载。
       (一)深化内化转化,坚定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以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为契机,努力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主题教育第四督导组对我委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在全市推广。一是在深化上聚力用劲,努力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完善班子成员引领学、支部党员覆盖学、汇编资料系统学、常态测试督促学,分专题深学细学的政治理论学习机制,带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总体安排,市纪委市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宣讲,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党支部深入学习研讨,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对景德镇的嘱托和厚爱。二是在内化上聚力用劲,推动融入思想、增强自觉。统筹安排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在井冈山举办党性教育培训班,感悟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举行“铸忠诚 强本领”主题演讲比赛,展现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彰显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担当。三是在转化上聚力用劲,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如,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开展专项监督,着力做到监督内容具体化、对象精准化、机制常态化。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省纪委省监委指导下,对一则网络舆情深挖细查,挖掘出以浮梁县寿安镇戴松寿为首的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严肃查处背后的“保护伞”和失职失责人员,督促属地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基层政治生态得到净化修复。
       (二)做实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三新一高”“三重一大”等重点工作,将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贯穿监督全过程,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一是聚焦“三新一高”“三重一大”强化政治监督。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明确“三新一高”“三重一大”重点监督内容、负面清单。建立市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区常态督导的工作机制,以“室组地”联动形式全覆盖开展三轮督导,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大力推进“三重一大”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录入市直各单位“三重一大”等相关数据。二是聚焦国家试验区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对照国家试验区建设四年行动计划,细化监督工作方案,贯穿于日常监督、作风建设、巡视巡察整改等常态化工作之中,与监督推动贯彻落实“三新一高”“三重一大”有机结合,健全完善联席会议、调研督导、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督促主管部门制定年度工作考评办法,联动开展监督检查,严肃处理失职失责人员。三是聚焦专项工作强化政治监督。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筑粮食安全屏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保护等专项监督工作,既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又积极追赃挽损、推动问题整改。强化生态环境领域环评审批、监管执法、项目资金“三个专项”治理监督,制定省生态环保督察移交问题问责工作方案,跟进监督废弃矿山修复治理工作,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配合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坚定稳妥追责问责。扎实履行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推动各项整改任务按时完成。
       (三)站稳人民立场,以正风肃纪实效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把民心所向作为努力方向,将人民立场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乡村振兴领域项目建设专题调研,针对性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乡村振兴领域项目建设监督检查工作指引,严肃查处相关违纪违法问题。排查全市乡村振兴项目、乡村“门墙亭廊栏”项目,着力发现“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及盲目“造景”问题。加强重点关注件、重点督办件跟踪督导,建立提级审核机制,立案58人,已处理处分50人。二是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坚守职责定位,坚持审慎稳妥,制定配合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协调审计部门开展专项审计。全面起底党的十八大以来存量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推动开展医护人员“拒收红包”、医疗乱象专项治理等行动;督促卫健部门开展“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市医保局全面梳理医保收支、负债情况,防范风险隐患。三是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查处相关问题582起800人。巩固拓展城管系统作风及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成效,立案查处9件13人,对昌南新区城管局原牵头负责人李文斌等人采取留置措施。向城管系统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0份,推动建立完善制度40项。召开专项治理警示教育大会,城管、自然资源等九大执法系统8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举一反三全面规范执法行为。四是深入纠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从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切入,聚焦部分宾馆酒店在价格管理等方面不规范问题,及时监督跟进,督促职能部门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推动制定《关于促进全市旅游住宿行业规范经营的实施方案》,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针对恶犬伤人事件较多、危害群众生命安全问题,督促召开规范犬类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全面开展摸底排查与规范治理。跟进监督乐平校园欺凌事件,推动平稳解决,督促教体、公安等部门建立健全校园欺凌防范处置等工作机制。
       (四)注重标本兼治,充分发挥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应。深刻把握“三不腐”的内在统一关系,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升腐败治理综合效能。一是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统筹清除存量与遏制增量。聚焦国有企业、征地拆迁、工程建设、行政执法、医药、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系统、领域,立案1011件、处分985人,严肃查办江华、潘福林、舒琦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留置人数、涉案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坚持办精品案件、带精品队伍,以办理省自然资源厅原二级巡视员、南昌市自规局原局长陶志等人案件为契机,向省纪委省监委学业务、学本领,既全面提升了我市办案水平,又积累了查办期权式腐败、放贷收息等新型、隐性腐败问题经验。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化法法衔接,提升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质效。二是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统筹推动整改落实与完善制度机制。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谋划推进,完善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流程,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和操作指南。针对查办案件暴露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48份,督促建立健全制度65项,形成工作机制6项。如,在自然资源储备利用领域,市自规局制定土地收储工作规定等制度7项;在工程建设领域,推动开展全市工程建设领域监管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细化国有资金400万元以下的小额工程项目管理规定,着力解决围标串标、违法转包、违规插手干预工程等问题。三是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统筹惩腐治恶与正本清源。综合运用组织旁听庭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处分决定宣布会议等方式,做实以案为鉴、以案示警工作。精心摄制《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编印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协助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江华等人为镜鉴,3100余人同上警示教育课。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陶瓷文化、衙署楹联文化、茶文化中蕴含的清廉元素,着力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示范基地。
       (五)坚持纠树并举,涵养新风正气。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严格监督管理与激励担当作为“两手抓、两手硬”,以正风肃纪推动形成新风正气。一是纠治顽瘴痼疾,深化正风肃纪。常态化开展节日廉洁提醒,发送廉洁过节提醒函1.5万余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2起,处理42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61人。针对违规“请吃收送”歪风屡禁不绝问题,协助市委开展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1起顶风违规吃喝问题抓现行,立案2人。督促乐平市重点整治“下午不上班、下雨不上班”等违反工作纪律问题,部署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治理。联合相关部门,向全市年轻干部发出“八小时外”行为规范倡议书,引导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二是紧盯“风腐一体”,坚持同查同治。将挖掘风腐一体问题贯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在办理陶志、江华等人案件中,不仅查面上的违规吃喝收礼问题,还深挖彻查背后的团团伙伙、请托办事、利益勾兑等问题。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38人,并深查背后的风腐一体问题。三是落实“四敢”要求,激励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重要要求,大力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干事氛围。制定开展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敢为实施办法、澄清失实检举控告和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细则,为6名干部和2个单位澄清正名,对3人及1个单位实施容错纠错。市纪委市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回访教育205人次,为影响期满、表现较好的党员干部出具不影响提拔使用的党风廉政回复意见。
       (六)坚守政治定位,更加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深化巡察工作规律性认识,扎实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突出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监督,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阻碍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力保障政令畅通。市委第五、第六轮巡察发现并反馈普遍性倾向性问题588个。二是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首次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修订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制定年度巡察工作要点。对2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乡村振兴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和监督检查,对县(市、区)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和重点乡镇开展提级巡察。十二届市委已巡察59个党组织,全覆盖完成率为60.8%。深入基层指导督导,通过联动巡、直接巡等形式,已巡察408个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完成率为62%。三是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全面推行分管市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议制度,重点督促抓好市委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召开2次巡察整改工作座谈会,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推动以巡促改促建促治。制定《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操作规程(试行)》,进一步加强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贯通协同。出台《市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操作规程(试行)》,积极推进问题销号及成效评估工作,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推动巡察整改、抓好“五方联审”等做法得到省委巡视办充分肯定。
       (七)强化结合融合,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淬炼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着力在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上下功夫,以走前列、作表率的实际行动锻造过硬铁军。一是一体推进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深刻把握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的内在统一性,坚持在理论学习上一体落实,建立“五学联动”机制,高质高效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作廉政教育报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撰写“一人一篇”。坚持在调查研究上一体推进,形成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40个,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化解信访积案。坚持在整改整治上一体发力,将主题教育检视整改与教育整顿检视整治统一起来,深入查纠问题、查找不足,制定整改举措、推动整改到位。扎实推进中央纪委、省纪委部署的6项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汲取董立新、胡灏案教训专项整治,对舒琦、杨雄金案暴露问题边查边改,着力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下大气力纯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二是一体推进政治能力建设与业务水平提升。将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推进机关党建水平提升攻坚年活动,制定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研讨交流有机结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实施业务人才一体化培养工程,培养干部达534人,同比增长219.76%。全面推进审调人才“123”培养计划,进一步加强审调“尖刀”团队建设,全市组建“尖刀”团队16支。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先后举办审查调查、纪检监察业务、办案安全工作和公文写作培训班。实施青年铁军培养计划,通过每周学习、每月测试、每季研讨、年终比武等方式,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三是一体推进干部严格管理与关心厚爱。深入做好省委提级巡视市纪委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聚焦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制定或修订相关制度规定30余项,切实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制定《景德镇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2-2026年)》,对干部队伍长远发展作出谋划。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积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制定《市纪委市监委关心关爱一线干部若干举措》,落实政治家访和走访慰问措施,增强干部的归属感和队伍的凝聚力。
       一年来,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担当作为,立足职责、创新实践,以坚定的意志品质、顽强的斗争精神、过硬的能力作风克服困难和挑战,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努力。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远未大功告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任务艰巨繁重,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牢牢把握当前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实践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高度共识,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责任和使命任务,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具体部署,定目标、教方法、明路径、提要求,为我们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供指引。我们要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清醒认识、准确把握省纪委四次全会对全省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分析,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系统部署,对反腐败斗争总结的五个方面辩证关系,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切实肩负起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准确运用政治监督的方法路径。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方向要明确,路径要正确,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的重要要求。具体化,就是要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具体举措、工作成效,有针对性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担当职能职责,把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到实处。精准化,就是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工作、重要环节,及时发现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找准根源症结,提出意见建议,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瘀点难点。常态化,就是要坚持督在日常、查在经常,把政治监督融入被监督地方、单位业务工作中,健全完善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二)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一张亮丽名片。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要倍加珍惜好不容易筑起来的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不断巡堤检修、培土加固,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对歪风邪气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严肃查处,决不允许死灰复燃。准确把握风腐一体特点,一体整饬不正之风、惩治腐败问题,斩断风腐勾连的链条,坚决防止由风及腐、由风变腐。
       (三)深刻认识清除存量与遏制增量的辩证关系。腐败存量和增量并不是孤立的两个概念,两者相互关联、相互转化、相互影响。要统筹处置腐败存量和增量问题,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决不姑息、决不纵容。要通过清除存量,查找权力运行风险点、廉政建设薄弱环节,完善制度机制,纠治顽瘴痼疾,更好地遏制增量;对增量问题反复发生的系统、领域,倒查存量,正本清源,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从源头上遏制增量。
       (四)一体推进从严管理监督与激励担当作为。从严管理监督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让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搞成暮气沉沉、无所作为的一潭死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从严管理监督和激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于在工作中改革创新、破解难题造成失误的,主观上出于公心、担当尽责,符合决策程序,没有利益输送、腐败问题的,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大胆宽容和保护,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三、2024年主要工作
       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继续营造、优化政治生态,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奋力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深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循序渐进、永无止境的过程,要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心态、学思践悟的执着,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习制度,发挥市纪委常委会领学促学、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增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针对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把政治理论学习同个人思想实际、自身岗位要求结合起来,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从产生之日起,就担负着“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的重大使命,在新征程上更要自觉扛起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绝不手软,及时消除政治隐患。要紧盯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开展监督,推动担当领导责任、站稳人民立场、忠实履职尽责,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贯彻落实成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认真践行“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三新一高”、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国家试验区建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对内对外开放、生态环保、乡村振兴、耕地保护、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以及市委工业强市战略等部署加强监督检查,以点带面、落细落实,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进一步健全完善涉纪涉腐涉风舆情发现、报告及处置机制,加大对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监督,推动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深化运用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不断提升标本兼治的综合效能。要深化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重中之重,坚决防止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坚持个案查处与系统整治相结合,深化治理基建工程、招投标、执法、医药、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要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聚焦民生领域痛点难点开展集中整治;积极开展教育领域专项治理;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统筹推进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健全完善“后半篇文章”工作机制,向有关地方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建议,督促开展专项治理,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做深做实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强化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快速处置。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好用活本地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强化正面典型宣传,大力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深刻剖析反面典型,健全完善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推动形成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加大对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治理力度,严惩政治骗子,强化对行贿、介绍贿赂、洗钱等腐败关联犯罪的全链条惩治,纵深推进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进一步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持续加大审计等移送问题线索查处力度,推动用好缺席审判和违法所得没收程序。
       (四)坚持以严的基调纠治“四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要坚持反“四风”、反特权、反腐败一体谋划推进,协助市委深入抓好殷美根案件纪检监察建议整改,巩固拓展全市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加大明察暗访、专项检查、提级核查力度,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与商人老板亲清不分、上下级关系庸俗变味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快递送礼”以及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等名义公款旅游问题。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收送茅台酒等高档烟酒和名贵陶瓷问题专项治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占用公共资源等问题专项整治。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深挖不正之风背后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又“由腐纠风”,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带头反“四风”、反特权,真正把权力用到为人民服务上,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履行职责使命上。监督推动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重点,紧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深入整治贪大求洋、任性决策、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问题。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现象,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调研扎堆、工作过度留痕、任务层层加码、“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紧盯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现象,着力纠治急功近利、劳民伤财搞政绩工程、数据造假等问题。完善细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多在实效上用真功夫、少在形式上动歪脑筋。
       (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让遵规守纪成为党员干部的高度自觉。纪律是党的生命线,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必须把严的标准树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到位,着力在全链条全周期全覆盖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养成纪律自觉。要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延伸学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推动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统筹推进,开展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培训,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力度,做到重要岗位干部纪律轮训全覆盖,避免进了留置室才开始认真学党纪国法。常态化开展政治谈话,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督促严格执行纪律,旗帜鲜明支持监督办案。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统计分析与监督检查,及时发布典型案例,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把从严管理监督与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持续深入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教育回访等工作,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推动把责任落实、开展纪律建设等情况列入模范机关创建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完善问责制度及程序,健全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问责提级审核、案件评查等制度,防止和纠正问责不力、问责泛化等问题。
       (六)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增强巡察监督穿透力、震慑力。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生命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是落脚点。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条例要求落实落地。统筹部署2024年市县巡察重点工作,坚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开展十二届市委第七、第八轮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持续完善巡察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市县巡察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化提级巡察,指导规范村(社区)巡察,全面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建立健全整改评估机制、问责机制,对矛盾集中、问题突出的单位采取整顿的方式抓整改,对重点问题整改情况集中开展监督检查。大力推进巡察信息化建设,运用好“金纪三期”等信息化平台,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战略,是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的内在要求。要严格贯彻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加强对派驻机构和下一级纪委监委重要问题线索处置、办理情况的跟踪指导,完善县级纪委监委查办案件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制度。改进对县级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国企纪委的考核。加强内部力量统筹,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按照省纪委省监委部署,探索向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统筹加强与部省驻景单位纪检机构协作配合。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持续推动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加大基层监督办案力度。突出“关键少数”,健全完善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措施。加强信息化运用、大数据监督,推动数字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
       (八)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肩负着重要职责使命,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自我监督约束。市纪委常委会要向中央纪委、省纪委对标对表,带头加强自身建设,示范带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自觉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主体责任,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发扬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工作。深化纪检监察干部一体化培养,深入推进大练兵大比武、纪法素养提升专项行动和审调人才“123”培养计划,深入实施青年铁军计划,动态完善各类人才库,持续搭建好“纪检监察业务讲堂”等学习交流平台,常态化开展上挂下派、跟案锻炼,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坚决防止因循守旧、故步自封。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链条,着力选拔长期奋战在艰苦岗位,关键时刻能扛重活、敢打硬仗、业绩突出的干部,将动机不纯、政治上不合格的一律挡在门外,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的干部及时调整。常态化开展政治家访、政治谈话,进一步规范“八小时外”行为,做实做细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全面及时了解掌握干部思想状况,压实“一岗双责”,发现问题敢抓敢管、坚决防止“护犊子”心态。汲取我市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常态化检视自身存在问题,找准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风险背后的根源,真改实改、改到位改彻底。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推动教育整顿常态化,保持清除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的力度,用好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工作重任在肩、使命如磐。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奋力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