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五严五改”为基层减负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点击数:
     “各类检查考核频繁,重复制作报表台账、拍照等各种过度‘留痕’的工作,浪费了我们大量的时间、精力……”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的基层负担过重问题,景德镇市推出“五严五改”十条举措,力保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有更多的精力谋工作、抓落实、促发展。
     “统”上谋新招,坚持常态长效理念。为推动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的常态化运行,优化完善考评机制,把抓落实、见成效作为目标考核的根本标准。除综治、环保、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国家明确规定的事项外,不得设立“一票否决”事项,不得动辄层层签订“责任状”,变相向基层推责。同时,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电子公文、电子会务技术的运用,做到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劲。
    “领”上亮实招,基层减负有的放矢。市委、市政府带头改进文风会风,严把发文数量和质量关,严控会议次数和规模,破除部署工作就开会、推动工作靠发文的路径依赖。2019年以来,市委、市委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总量减少20%以上,全市普发性公文减少30%以上。倡导“四不两直”调研,不发通知、不定线路、不打招呼、不开汇报会,直奔基层、直插现场,2019年全市督查检查事项减少50%以上。
    “督”上出硬招,对照问题逐个突破。为让基层减负政策落到实处,市纪委市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畅通问题线索来源渠道,通过开设举报专区、与重点部门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为杜绝问责泛化、简单化,市纪委市监委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避免一谈了之、一函了之,体现人文关怀,减轻干部心理负担,保护干部做事的积极性。建立健全被问责干部跟踪回访制度,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具体要求,为担当者担当,为做事者撑腰。
       2019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加大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基层减负部署要求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14起,处理434人,党纪政务处分181人,其中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3个、20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9人。
     “现在不用在会场里一坐大半天了,领导讲话也是直奔主题说重点,工作效率提升不少。”景德镇市仓下村第一书记孙雨胜坦言,原来县里、乡里的会一个接一个,严重挤压了自己走村串户、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的时间,“五严五改”十条举措的出台真正为基层松了绑。
       针对基层“挂牌热”挂牌多的现象,市纪委市监委会同市作风办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分类施策,坚决纠正“只挂牌不服务”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目前,全市共梳理各类牌匾184类,经清理规范,保留牌匾100类,整合牌匾34类,取消摘除牌匾50类、6000余块。
       作风实不实,群众感受最直接。珠山区方家山村村民徐素珍觉得现在办事更方便了:“现在镇村把各个‘口子’整合,统一设立便民服务窗口,我们办事终于不用一趟一趟反复跑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