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不良行为

作者:佚名 来源: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景德镇市纪委市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进一步加大对餐饮浪费的监督纠治力度,以监督检查和查处曝光等手段,精准施策、多措并举,狠刹餐饮浪费不正之风。

  制定《关于开展纠治餐饮浪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整合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力量,聚焦单位食堂用餐、公务(商务)接待用餐、社会餐饮监管等重要内容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单位食堂采购配餐、餐厨垃圾处理情况;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接待铺张浪费、按照限定标准顶格点菜导致菜品过多造成浪费情况;组织推进文明用餐模式、强化餐饮企业管理、宣传抵制餐饮浪费,出台解决商业餐饮和婚丧喜庆过度消费导致餐饮浪费问题的有效工作机制等方面情况。目前已立案查处3人,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和责令作出书面检查3人。督促宣传、教育、市场监督等行业主管部门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运用好各种措施,鼓励践行“光盘行动”,倡导形成全市“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坚持把查处曝光作为制止餐饮浪费问题的重要抓手,对违规接待、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和餐饮奢侈浪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露头就打、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市纪委市监委近期通报了4起餐饮浪费典型问题,强化震慑效应,督促完善厉行节约有关制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