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乘除”硬举措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作者:佚名 来源:景德镇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点击数:
       为切实解决当前营商环境中存在的“吃拿卡要”“怕慢假庸散”等作风突出问题,日前,市纪委、市监委出台《关于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以巡视整改的“硬措施”提升营商环境的“软实力”。
       这无疑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硬核举措,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把抓好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紧盯市场主体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用好“加减乘除”法,推动各级行政审批单位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提质增效。
       聚焦“放”的流程 大力做“减法”
       聚焦“放”的流程,大力做“减法”。我市坚持“法无禁止即可为”,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简化工作流程,不断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努力在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上下功夫,做到一个部门能办好的事,就不要交给两个部门办,达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的效果,让企业和老百姓看得懂、找得准、办得快。
       为提高施工许可审批效率,市住建局将质监、安监手续与施工许可合并为一个审批事项,材料清单由原来26项缩减为12项,审批时间由原来17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并实行网上申报和审批,线上发放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企业可自行下载。2021年1至5月份,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并联审批办理率排名全省第二,联合验收率排名全省第一。
       这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20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市发改委作为“第三方评”的牵头部门,已对全市有关责任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从梳理的情况来看,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不少积极进展和成效。具体表现在一些流程、时限类、费用指标同比提升明显。如:企业开办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工业类项目办理时限由92天缩短为70天;用气价格明显降低;纳税时间由48.5小时缩短为23.88小时;办理破产收回债务时限由575天缩短为163天……
       聚焦“管”的模式 合力做“加法”
       聚焦“管”的模式,合力做“加法”。推进“双随机”抽查,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双随机事项清单覆盖率100%。持续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完善监管模式,打造有序市场环境。加强“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展示平台”“咨询培训平台”“网络交易平台”的建设,开展信息服务、融资服务、代办导办服务、维权服务,通过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对各类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实时监管。
       为打好“一门”全办牌,乐平市以“三集中、三到位”为抓手,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布局,完成了“7+2+1”功能区建设工作(7个高频审批服务事项专区,2个并联办理事项专区,1个行政审批事项“一窗受理”专区),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努力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打好“一次”办好牌,扎实推进“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改革,开设惠企“政策兑现”代办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政策兑现“一门式”办理服务。同时,建成20个功能较为完备的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实行错时延时服务、容缺受理服务、特殊群体上门服务等机制,确保各项手续一次办好。打好“一网”通办牌。完成了“赣服通”4.0版上线工作,“赣服通”乐平分厅可办事项由82项增至102项,依申请类事项90% ,以上项目纳入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办理。下一步,该市将在更多领域推行不见面审批。
       乐平市的做法并非个例。据了解,截至目前,市住建局已经出台了并联审批、联合验收、容缺审批+承诺制等22个政策文件,初步形成了“一套机制”,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建立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适应的监管体系,出台了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清单和联合检查等办法,防止监管缺失,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由“重审轻管”向“宽进严管”转变。
       市税务局创新举措,实行新注册企业只需提供法人身份证就可以完成公章刻制并享受首套刻章费用减免,与此同时,还打造了首个赣服通全天候智能服务中心,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市工信局将下属单位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改制设立融资担保公司,纳入国家融资担保体系,成为我省首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
       ……
       聚焦“服”的理念 倾力做“乘法”
       聚焦“服”的理念,倾力做“乘法”。我市按照“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要求,加大企业管理服务力度,进一步深化园区企业挂点,开通企业诉求网上通道,实现企业诉求线上申报,提升园区企业服务效能。企业所需办理的各类手续由我们的干部全程代办,有什么山头让我们的干部去爬、有什么推诿扯皮让我们的干部去扯、有什么委屈让我们的干部去担当,不要让企业家去承受。
       据了解,我市建立健全市级领导联系挂点工业企业工作机制,与产业链链长制和“驻企特派员”“驻企联络员”等帮扶机制有机融合,对全市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和“5020”项目进行“全覆盖”精准帮扶。
       无独有偶,通过建立‘县级领导挂点企业、一个窗口 、专项联席会议’三种模式,扶强、盘活、起死回升一批辖区企业,昌江区以立体化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乐平市将每月6日定为“工业服务日”,由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走访,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持续完善“领导挂点、部门帮扶、联络员入企”工作机制,做到入企帮扶县级领导、工业园区、规上企业、惠企政策宣讲等“四个全覆盖”;市税务局推进集中审批,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审批流转区”,为纳税人实行“一站式”服务;市工信局通过降成本、优环境、解难题等举措,在服务工业企业中彰显担当作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申请材料及办理结果双向免费寄递服务,变“办事群众跑”为“快递跑”,凡是通过线上(江西政务服务网景德镇分厅、赣服通景德镇分厅)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材料预审通过后,办理人可通过邮政EMS将申请材料免费寄递至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办理,费用全部由该中心承担……
       聚焦“改”的重点 着力做“除法”
       聚焦“改”的重点,着力做“除法”。针对巡视反馈提出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出台《方案》,聚焦经济管理、执法监督等重点领域,紧盯基层一线权力运行的关键岗位,强力查处政策落实不力、政务服务不优、执法监督不够、工作作风不实、整改问题不严、影响其他营商环境问题等6个方面不作为、乱作为具体问题。同时,通过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机关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相关单位纳入巡察重点,对反映营商环境重点人、重点事,单独建立台账,及时分类处置,着力发现深层问题,促进整改深入。
       据了解,《方案》注明:专项治理时间为2021年6月—2022年6月,具体分为动员部署阶段、自查自纠阶段、监督检查阶段、完善提高阶段四个步骤。
       《方案》的出台无疑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助推器”,以巡视整改的“硬措施”提升营商环境的“软实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