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精神落实监督责任

作者:佚名 来源:珠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叶质柱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7日 点击数:
     三天的集中培训,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的机会。在培训过程中,特别是聆听了董书记的辅导报告,有豁然开朗之感,深受启发。作为一名区纪委书记,我就如何跟上形势,落实好监督责任谈几点体会。
    准确把握监督责任的主要内容。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必须分清主次,突出重点,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首先,要把握首要职责,协助区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反腐败工作。党内监督首先是党委监督,要协助区委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坚持履行监督责任必须对党委负责,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谋划和推进执纪监督工作。协助区委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责机制,全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其次,要把握重要职责,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协助区委抓好任务分解,明确相关部门应担的责任。要制定“两个责任”清单,梳理细化班子、“班长”、班子成员的责任,特别是紧盯关键少数,把下级党委“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作为监督重点。要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各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具体办法,并开展对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考核评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就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
    第三,要把握专门职责,开展执纪监督和查处腐败案件。巩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加大明察暗访、问责处理、通报曝光、整改落实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要严明“六大纪律”,认真开展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着力转变落实监督责任的方式方法。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必须转变纪委大包大揽、单打独斗的惯性思维,按照“三转”的要求,创新监督理念、转变监督方式。
    对主责工作,要在牵头抓总中体现作为、落实监督。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查办案件是纪律检查机关的主责主业,责无旁贷。做到知其可为而善为,集中优势兵力,综合运用各种措施和手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回应社会关切。要加大廉政教育力度,通过创作廉政漫画读本,打造网络平台阵地等方式,营造出廉洁从政的浓厚氛围。
    对协同工作,要在组织协调中发挥作用、落实监督。对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完成的工作,纪委做到牵头不包办、监督不替代、协调不越位。特别是在查办案件过程中,贯彻执行好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的意见,完善反腐败协调工作办法,把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组织协调职能做实,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实现资源共享,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对服务和监管部门的工作,要在监督问责中形成声势、落实监督。对各部门的业务监管责任,纪委不包办和替代,把首次监督权给主责部门。比如,按照“管行业就必须管行风”的要求,责成区教体局开展学校“三乱”专项治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纪委主要通过“再监督”,及时发现各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履责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执纪问责,以促使各部门履行法定职责。
    对各部门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在强化指导中提供支持、落实监督。纪委充分发挥作为专门机关的优势,对各部门单位反腐败工作存在体制机制漏洞或薄弱环节的,及时提出改进和完善意见;对政策界限不清、把握不准的,及时提供政策指导,支持和帮助各部门各单位更好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切实加强监督责任的组织保障。加强对执纪监督的组织领导,为全面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是党委、纪委必须认真落实的重大任务。
    一是要强化党委的组织领导。区属各党(工)委书记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听取本级纪(工)委工作汇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常研究、常部署,定期向区委、区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积极支持纪(工)委履行职责,尤其是支持查办案件工作,对腐败问题敢于揭丑、敢于亮剑。
    二是要完善纪检工作机制体制。“两个责任”的提出,是在现行双重领导体制内从工作机制上解决问题的创新举措。明确下级纪(工)委严格执行查办案件以上级领导为主,线索处理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工)委报告的同时向区纪委报告。既坚持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又保证了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三是要加强执纪监督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两个全覆盖”要求,虽然目前派驻全覆盖工作还没启动,但是加强和改进了巡察工作。去年成立两个区委巡察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人员编制。深入开展向李泉新同志学习活动,认真落实“负责任、抓紧办、说真话”的要求。坚持对纪检干部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自觉接受监督,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总之,我们要更加聚焦中心,突出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到监督检查更到位,执纪查处更严格,问责追究更严肃,廉政教育更有效,制约权力更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分享到: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