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辞去公职也要一查到底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点击数:
        近日,杭州市纪委监委公布的一则通报引发关注:原临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竑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在接受杭州市监委监察调查。胡竑辞去公职已有7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正风反腐的路上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合署办公,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一体决策一体推进,实现了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执纪执法一查到底,腐败份子必将受到严惩。不少干部认为,“退了退了,一退就了”,离职后可万事大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实践击碎了包括“退休即安全”在内的一系列“伪规律”,向全体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宣告了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坚定决心。胡竑在辞职7年后仍被调查,充分表明,在职时有未被发现的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行为,辞去公职不等于“安全”,腐败份子只要触犯党纪国法,无论在职与否都将受到严惩。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应该清醒认识到,离职绝不是逃避责任的“挡箭牌”,也不是躲避监督的“避风港”,党纪国法的严惩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越往后执纪越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分子只要触犯党纪国法,无论在职与否都将受到严惩。如浙江省绍兴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建设办理提前退休14年后,被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毫无党性原则,毫无廉洁意识,与私营企业主合股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兼职取酬;利用职务便利为私营企业主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一些领导干部不但在任时以权谋私,离任后同样不收敛不收手,最终新账旧账一起被清算。如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原县委书记刘荣祥,2017年4月,刘荣祥辞去公职,选择下海经商,不到2年时间,便被调查。2019年1月4日,刘荣祥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上海市纪委监委发出通报,对原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副董事长佘宝庆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资料显示,佘宝庆已退休12年,今年72岁;今年1月,被江苏省常州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的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顾黑郎,同样是72岁;甘肃省白银市政协原主席郭德清因严重违纪违法获刑14年,落马时已经退休7年。   
      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从严治党首先要从严扎紧制度笼子。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反腐不存在“缓冲区”,要形成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就必须将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完善制度体系。原临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竑涉嫌严重违法,正在接受杭州市监委监察调查。是根据《监察法》第十一条第二项规定“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及《监察法》第十一条第三项规定“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进行依法审查,提起公诉”。所以,对于胡竑担任原临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期间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对辞去公职前的原职务具有干部管理权限的监察机关可以对其进行监察调查。监察机关在完成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调查后,将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党的十八大以来,多名辞职或退休的原公职人员被查处,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辞职或退休并不等于进入“保险箱”,无论是任期“踩线”,还是离任后违纪违法,一旦底线失守,任何人都逃不脱党纪国法的严惩,因腐败欠下的账终究要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