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作者:佚名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点击数:
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一论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的重要时刻,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对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的各项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求,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做细做实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强化政治监督要聚焦“两个维护”这个根本任务。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两个维护”上肩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落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和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查办案件情况来看,还有的党员干部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口号化,实际上不讲政治、不讲忠诚。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深刻汲取肖毅案、龚建华案教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深化整改整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

  强化政治监督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全面系统阐述了政治监督的重点和方向,为我们开展政治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聚焦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从一项项工作、一件件事情入手加强政治监督。要坚持做到“三看”,即看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部署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看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得怎么样;看属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有没有担当起来。及时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问题,坚决清除阳奉阴违、阻碍落实的“害群之马”,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强化政治监督要紧盯“关键少数”。“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领导班子是带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指挥部。“头雁”偏航,不仅祸害自己,更影响“雁阵”,会对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后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持续深化开展政治谈话,加强对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等执行情况的监督,坚决查处独断专行、胡乱决策、违规用权等问题;对有问题反映的“一把手”,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查处的查处。要督促各级“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决防止违反党中央决策部署,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肃查处贯彻过程中的作风、腐败和责任问题,确保各级“一把手”真正当好关键引领、尽到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保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定位,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赣鄱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