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森述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筑牢一体推进“三不腐”基础性工程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点击数: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筑牢一体推进“三不腐”基础性工程

马森述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江西省纪委监委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支撑。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自觉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放到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要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用活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讲好江西红色故事,从方志敏、江善忠等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 

  深化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创新警示教育形式,健全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做到警钟长鸣。统筹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坚持边办案边挽救、边整改边教育,让“剧中人”说“剧中事”,分层分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强化警示震慑。深入剖析查办案件暴露的突出问题,编印警示教育材料、摄制忏悔短视频和警示教育专题片、印发案件通报,组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常敲思想警钟。 

  注重以文化人,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想”是根本,必须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以夯实思想根基。省纪委监委通过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企业、进农村,摄制《“赶考”路上》等电视专题片,评选命名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廉洁文化微视频展播,办好“廉洁心语”夜读等专题专栏,举办领导干部“廉内助”培训班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克己奉公,厚植廉洁文化建设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