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②:总结好推广好运用好实践经验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点击数:

    “我是农村危房改造户,想咨询一下之前交给村里的危房改造保证金啥子时候能退?”

    “是噻,我们的保证金都交三四年了,村里也没给个说法。”

    ……

    入夏的贵州省赤水市元厚镇虎头村,一场特殊的“院坝会”热闹非凡。原来,赤水市委第三巡察组正通过“摆龙门阵”的方式,听取群众诉求和意见。该村村委会主任杨某违规收取群众危房改造保证金的问题线索,由此浮出水面。

   以召开“院坝会”“堂屋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宣传巡视巡察工作,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是市县巡察工作实践中摸索出的一条重要经验。推动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发扬注重总结、善于总结、不断总结的优良传统,总结好、推广好、运用好巡察工作成功经验。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基本要求。各地均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加强巡察监督,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福建部署开展老区苏区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安徽市县巡察持续查找并推动解决文山会海、标语泛滥、“迎检文化”等问题;紧扣扫黑除恶,江西省宜春市根据巡察发现的线索,查处5名充当“保护伞”的县级干部……据统计,市县党委换届以来,巡察共发现“六围绕一加强”方面问题230多万个,有效发挥了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

    巡察内容更加聚焦,方式方法也不断创新、更加务实管用。从实践看,巡察工作贯彻群众路线、结合基层实际,紧盯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群众乐于接受、便于参与的方式方法。四川宜宾赶场天“摆摊设点”,湖南怀化“监督到代办点、服务中心”,河南林州与机关干部谈心谈话、与服务对象“拉家常”……正是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群众身边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赢得群众信任,为深化市县巡察奠定了坚实基础。

    巡察的方向在基层、重点在基层,而基层情况的千差万别又决定了巡察工作必须实事求是、精准科学,不能搞“一刀切”。记者发现,根据不同类型、不同性质的巡察对象,调整组织方式,优化工作流程,突出监督重点,已成为各地普遍做法。

    “程序上能简则简,内容上能大能小,时间上可长可短,形式上灵活多样……”这是黑龙江推进市县巡察工作的“经验之谈”。在组织方式上,当地探索开展市委巡察组提级巡察乡镇时,指导县委同步巡察乡镇所管理村的纵向联动式巡察;破解“熟人社会”困扰,由市县两级抽调人员开展异地横向交叉式巡察;针对信访问题多的重点村,由市县两级组成联合巡察组开展定向“点穴式”巡察。

    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党的十九大的明确要求。市县巡察承接中央和省区市巡视监督的功能,唯有一体谋划部署巡视巡察,坚持以巡视带巡察,在组织实施、成果运用、队伍保障等方面探索联动的有效方式,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整体监督作用。

    “立即将问题线索登记并移交巡察组,协调进行‘点穴式’巡察,巡视组要密切沟通、随时跟进。”这是发现某单位问题线索后,天津市委巡视组启动巡视巡察联动机制时的场景。经过靶向查找、深入挖掘,巡察组发现了该单位下属单位私分国有资产等问题线索。类似的场景并不鲜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去年底审理的该市东西湖区走马岭街道出纳魏虹霞涉嫌挪用公款案,便是由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巡视巡察联动发现的问题线索。

    各地在建立健全巡察工作格局、完善上下联动机制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其他方面监督的协调贯通,形成监督合力。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出台制度,明确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可根据需要,提请巡察机构提供已巡单位相关问题具体情况;巡察组在巡察期间发现问题比较复杂或涉嫌严重违纪,可提请监督检查室给予相关支持。青海省西宁市探索建立巡察与审计协作配合机制……

    与此同时,巡察工作在促进成果运用、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都积累了有益经验,要边总结、边运用、边完善,进一步把握新时代市县巡察的内在规律,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 瞿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