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2020年我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之三

作者:佚名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 点击数: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逻辑和辩证统一关系,把“三不”一体推进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民心
  查办案件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惩处某一个人、查清贪污受贿多少钱,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党的领导,修复政治生态,永葆党的肌体健康。
  过去一年,省纪委省监委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了颜赣辉、钟晓云、周光华、卢建、方百春、邓寄鹏、胡全顺、钟益民等腐败分子,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的强烈信号。
  颜赣辉作为市委书记,党的建设缺失,党的领导弱化,热衷于搞“政绩工程”;邓寄鹏既想当官又想发财,长期亦官亦商,滥用手中权力疯狂敛财;钟晓云靠企吃企、设租寻租,是典型的国企“蛀虫”“败家子”;卢建作为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滥用纪检监察权力。对这些人的严肃查处,进一步扫除了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障碍,清除了我们党肌体上的毒瘤,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5697件,处分15433人,移送检察机关335人。
  在高压态势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上饶市政府原副市长祝宏根等3名厅级违纪违法党员干部选择主动投案,一体推进“三不”的综合效应不断彰显。2020年,全省共有391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投案,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49人。深入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2名“红通人员”在国外落网并遣返回国,1名外逃职务犯罪人员从香港入境投案自首。
  坚持政治审查基本属性,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全过程
  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坚持政治审查基本属性,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既扎实做好违纪违法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又做相关涉案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查办案件过程变成教育人、挽救人、改造人的过程,让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拥护党,真正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邓寄鹏被移送司法机关后,在看守所里对听到的一些错误言论予以制止。颜赣辉在移送司法机关前,深刻反思教训,说要离开组织了,很难过,这不是组织抛弃了自己,而是自己给组织蒙了羞,让组织的形象受损,有愧于组织。
  通过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一些涉案人员的家属主动帮助做行贿人的工作,一些行贿人帮助做其他涉案老板的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反腐的氛围。
  坚持边查边改,挽损止损,把查办案件与政治生态修复结合起来
  纪检监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不仅把违纪违法事实查清楚,还让涉案的党员干部帮助分析政商关系存在的问题、管理上的制度漏洞、政治生态和廉政建设存在的风险点,让行贿人对招投标制度、营商环境等进行分析,让“剧中人”分析“剧中事”,为堵塞制度漏洞、强化警示教育、促进完善发展打下基础,不让查办案件的成本和代价白付。
  在查处颜赣辉案过程中,推动宜春市对一些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进行再论证,压减支出160多亿元,节省下来的钱用于新建、改扩建学校,改造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民生工程,群众拍手叫好。在查处钟晓云案过程中,帮助国家和企业追回损失4.46亿元,推动健全完善制度28项,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改善。
  坚持以案为鉴、固本培元,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和改进警示教育,着力把“不敢”的案例资源转化为“不想”的教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对照警示教育材料,认真反思整改,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省纪委省监委从2018年以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挑选12个典型案例,创新内容和形式,摄制专题片《迷失的初心》,为开展警示教育提供了一部鲜活教材。
  创新抓好处分决定宣布执行,以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的形式宣布处分决定,改进签写意见方式、宣布仪式和教育方式。宣布处分决定时,要求受处分人深刻反省,从自身思想认识和态度深刻剖析,在宣布处分决定专用文书上认真签写意见。根据处分轻重程度对受处分人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促使受处分人深刻认错悔错改错,汲取教训,感恩组织,实现“一张纸”向“一堂课”转变。
  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瑞金旧址进行改造提升,完善更新省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馆内容,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以及个人与组织、群众的关系,坚决反对特权,严格家风家教,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已有200多家省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以上干部、党校学员1.3万余人前往省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馆接受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