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促治 止损挽损 江西省纪委监委边查办案件边推动涉案遗留工程整改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点击数:

  正确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监督治理效能,立足职能职责,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的重大任务。江西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监督推动涉案遗留工程整改纳入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重要内容,指导督促涉案地区、单位将涉案遗留工程整改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去年以来,江西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颜赣辉、钟晓云、邓寄鹏、胡全顺等多起“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随着这些“一把手”的落马,一些涉案遗留工程也浮出水面,成为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

  压实主体责任 决不让涉案遗留工程“烂尾”

  “在查办案件过程中,不仅要把违纪违法事实查清楚,还要边查边改,止损挽损,压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督促当地纠正政绩观偏差,对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进行再研究再论证,及时整改。”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森述表示,查办案件的目的就是要为国家和人民挽回损失,不能让涉案遗留工程“烂尾”,造成二次浪费。

  2020年6月8日,宜春市委原书记颜赣辉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一个设区市的“一把手”被查,其在位时力推的有关重大项目会不会成为“烂尾”工程?

  其中,宜春市教体新区项目尤为受到关注。该项目由9个子项目组成,包括宜春学院、宜春职院、宜春幼专三所院校迁建的新校区,还有体育公园、安置小区等,彼时正在建设当中。在颜赣辉案查办过程中,这一项目的一系列问题陆续暴露出来:前期可行性论证不充分、过分追求“高大上”、存在新增隐性债务隐患……

  该项目将何去何从?是让其随“一把手”落马而“下马”,还是继续“带病”建设?

  为此,宜春市组建专班对项目进行评估、论证和优化,并召开市四套班子会议集体研究项目分类优化方案:对已经开工的项目,按计划继续推进,坚决杜绝“烂尾楼”和低品质工程;对标准过高、造价过高、过度超前的“高大上”项目,进行再优化,压缩、调减投资规模;对尚未开工的项目进行充分的再评估、再论证,属重复建设或没有必要建设的不再建设。

  经过优化,教体新区项目投资由86.74亿元压缩为67.07亿元,压缩投资19.67亿元,压缩幅度22.68%。

  为全面做好涉案遗留工程整改工作,江西省纪委监委对近年来办理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情况进行梳理,确定涉案工程底数,全面启动涉案遗留工程整改工作。同时,压实主体责任,督促涉案工程所在地(单位)的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对涉案工程进行深入调查了解,逐一调研核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按照“一案一策、精准施治”原则,分类推进整改工作。

  举一反三 以解决一案暴露问题带动一域治理

  2020年11月,江西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钨集团”)原总经理钟晓云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取消享受的待遇。

  钟晓云在任期间不仅假公济私,大搞权钱交易,而且独断专行,盲目投资,几乎掏空了企业家底,留下诸多低效无效资产和亏损企业。

  江西省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处钟晓云案的同时,指导江钨集团有序处置涉案遗留工程,最大限度追债挽损,帮助企业追回损失4.46亿元。同时推进以案促改、风险防控、制度建设等工作,企业逐步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在省纪委监委指导下,我们对59个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实行‘一企一策’,对累计亏损较大的15个在经营项目,分析原因,找出症结,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江钨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完善健全企业相关制度,转变经营方式等,使这部分企业较快实现减亏甚至扭亏。今年上半年,集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1亿元,同比增幅84.5%。

  为提升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江西省纪委监委督促省国资委党委扎实做好钟晓云案“后半篇文章”,举一反三,在所有监管企业中开展全面彻底的风险大排查、大督查、大整改。

  通过排查,发现存在公司治理、生产管理、关联交易等16类风险。省国资委制定全系统整改方案,涉及6个方面77条具体措施,督促企业有针对性地健全内部防控体系、全力推进风险防范化解。截至今年6月底,各监管企业将排查的907个具体风险事例完成化解538个。

  跟进监督 推动构建长效机制提升治理效能

  江西省纪委监委在查办案件、推动涉案遗留工程整改过程中,立足监督职能,督促各地区各单位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完善制度体系,构建长效机制,提升治理效能。

  在查办颜赣辉及万载县委原书记胡全顺严重违纪违法案过程中,省纪委监委发现,宜春市存在巨额举债导致政府债务风险不断加剧的问题。

  从省委巡视情况看,这类问题在其他一些市县也不同程度存在。省纪委监委向省财政厅发出纪检监察建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监督整治等途径,有效规范融资平台举债管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收到建议书后,省财政厅迅速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具体措施,不仅从制度层面研究防范化解风险,还通过举办全省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培训班等形式,提高财政干部对政策、制度的理解力、执行力。

  针对查办案件中暴露出一些设区市在招商引资、并购上市公司股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江西省纪委监委向各设区市纪委监委、有关派驻(派出)机构发出工作提示,督促设区市党委、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在招商引资项目、并购上市公司股份等事项上加强审核把关,确保国家资产安全。

  针对钟晓云案暴露出的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经营管理等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督促省国资委召开全省国资国企警示教育大会,出台国企全面从严治党“十条措施”、企业领导人员公务回避等制度。

  “我们将监督推动涉案遗留工程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督促市县党委和政府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依规依法、稳妥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努力实现查办案件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江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