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挥巡视岗位熔炉作用 跟班锻炼提升履职本领

作者:佚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点击数:

  “通过在省委巡视组跟班锻炼,我不仅提高了发现问题和印证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政治站位……”谈起在江西省委巡视组跟班一年锻炼的经历,赣州市委巡察组副组长温志峰深有感触。

  江西注重将巡视工作推进与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结合,既发挥巡视岗位熔炉作用,也使其成为锻炼优秀干部的重要平台。先后抽调183名新提任厅级干部和优秀年轻处级干部参加巡视锻炼。“巡视干部队伍既要专兼结合,更要优势互补,形成优秀干部参加巡视、巡视培养锻炼发现更多优秀干部的良性机制。”江西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

  探索实践在前,总结提炼在后。为实现巡视工作与优秀干部成长的双促进、双提升,江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抽调优秀干部到省委巡视岗位锻炼的意见》,落实党中央关于选好配强巡视队伍、把优秀干部安排到巡视岗位锻炼的要求,实行专兼结合,激励担当作为,对有计划、分批次抽调优秀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省委巡视锻炼提出明确要求。

  “在抽调范围上,要求每轮巡视每个巡视组至少配备1名纪检监察干部、1名组织系统干部和3名巡察干部、2名财政干部、1名审计干部;在标准条件上,要求为中共党员,年度考核为称职以上,不涉及正在调查核实的问题线索,并按抽调干部层级和类别分别提出年龄、经历、专业等具体要求;在队伍管理上,对发现抽调干部不宜从事巡视工作的,及时报告省委巡视办按程序报批后予以调整,并将有关情况通报其所在单位、推荐单位。”江西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抽调期间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将移交有管辖权的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处理。

  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参加省委巡视工作表现特别突出的,省委巡视办适时向相关组织人事部门推荐。据了解,抽调参加巡视锻炼的82名优秀年轻干部中已进一步使用12名。此外,江西省委巡视办还分别按照“厅处级领导干部、纪检组织巡察干部、财审专业干部、其他专业干部”四类建立巡视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