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区委:以“四个强化”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 点击数:
    今年以来,昌江区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立足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着力推进“四个强化”,实现监督关口前移,真正把纪律挺起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强化纪律教育。把党的纪律建设列入党委工作内容,明确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以及分管领导的主要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充分利用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员干部大会、参观廉政文化基地和观看警示教育片等途径,加强《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央领导“把纪律挺在前面”重要论述的学习。针对公共资源交易、公开招投标、大宗办公用品采购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教育、卫生、民政、交通等重要部门,划定规范干部行为的“底线”和“红线”。
    强化监督管理。制定出台了《昌江区纪委监察局党风廉政建设约谈暂行办法(试行)》,加大了对“四风”问题较多但工作力度不大的地方和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的约谈力度。今年以来,诫勉谈话15人,函询6人。注重以“钉钉子工作法”落实监督责任,成立3个暗访组,抓住重要节假日,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同时不定期对机关工作作风进行抽查,将反“四风”变成习惯、变成常态。
    强化执纪问责。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坚持严的标准和严的态度,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做到一把“尺子”查问题、一个“调子”抓问责,坚持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行为“零容忍”,实实在在把纪律挺在前面。专门出台了《昌江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的日常督促检查和重点抽查,严格实行责任追究。今年以来,全区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共95件(次),立案33起,结案31起,处理党员干部31人,其中党纪处分17人,政纪处分14人。
    强化试点工作。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昌江区新枫街道作为全市第一批“把纪律挺在前面”先行先试单位。区委、区纪委高位推动、督促指导新枫街道开展“把纪律挺在前面”先行先试工作。街道党工委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区“把纪律挺在前面”先行先试工作要求,制定了《新枫街道“把纪律挺在前面”试行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工作机制、执纪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廉政学堂”、“廉政文化路”、“廉政示范社区”三个平台,把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监督、管理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步,昌江区将大力开展“把纪律挺在在前面”宣讲活动,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将联合组成宣讲团,到全区各地、各单位开展宣讲,着力营造学党纪的浓厚氛围。及时总结新枫街道先行先试工作成果,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全面铺开。督促全区各级党委、纪委时时处处用纪律衡量和处理党员干部的违纪行为,以更多时间、更大精力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把贯彻执行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作为落实“两个责任”、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检查,认真执纪问责,为昌江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