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刘昌林出席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并作重要讲话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1日 点击数:
市委书记刘昌林出席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并作重要讲话
刘昌林在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强调
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定力 
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

梅亦汪立耕梁高潮出席
 
    2月10日下午,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召开。市委书记刘昌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梅亦、汪立耕、梁高潮、史文斌、黄康明、吴龙强、曹雄泰、李镇发、刘文华、王宗军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和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赛荣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刘昌林强调,要充分认识中央、省委反腐败的决心和恒心,切实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定力,做到惩治腐败没有禁区、严明纪律不留特区、聚焦“四风”排除盲区,扎实推进瓷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
    刘昌林在讲话中指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定不移深化源头防治,“四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对市纪委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去年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中,我市取得优异成绩,说明人民群众是认可的。
    刘昌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行动纲领,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遵循。省委书记强卫在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持续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要认清形势、保持定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忧党忧国,敢于担当,切实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抓好落实。
    关于做好今年我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刘昌林提出了具体要求:
    ——要守纪律讲规矩。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守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对党的纪律和规矩的认识,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行为规范和从政准则。党员领导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坚持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切实树立标杆、作出表率。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狠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章规定的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班子成员在分管范围内也是第一责任人,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改革,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以新思路和新举措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要强化责任追究,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严重腐败案件的地方和单位,既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要以主动适应和引领作风建设新常态的进取精神,以严的标准严的举措和永远在路上的态度,把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要认真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切实兑现整改承诺,让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要紧紧扭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死死盯住“四风”问题的新变化新伪装,强化监督执纪,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
    ——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突出办案重点,坚决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行为;重点查办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坚决打击“雅贿”行为;着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微腐败”、“暗腐败”、“小官巨贪”案件。改进办案方式,积极推行廉政巡查。注重做好案件查办“后续文章”, 以案释纪强教育和案后立制促预防。
    ——要强化制度保障。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坚决做到按规矩原则用人,按法规程序办事。着力完善权力运行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紧建立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勇于“晒权”、“亮权”。 着力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健全廉政谈话、约谈、问责制度,健全对权力运行的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法律监督。
    ——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质,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坚决维护中央、省委和市委权威。要把干净作为职业底线,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要把勇于担当作为履责常态,切实做到善于监督、敢于执纪、勇于问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