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景德镇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5日 点击数:
(2015年2月11日中国共产党景德镇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景德镇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景德镇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月10日—11日举行
中国共产党景德镇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赛荣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景德镇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2月10日—11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26人,列席449人。
    市委书记刘昌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梅亦、汪立耕、梁高潮、史文斌、黄康明、黄赛荣、吴龙强、曹雄泰、李镇发、刘文华、王宗军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任务。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赛荣代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题为《全面把握从严治党新要求,深入推进瓷都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工作报告。市委书记刘昌林代表市委向各县(市、区)党委书记,高新区、陶瓷工业园区、昌南拓展区党工委书记下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赛荣代表市纪委向各县(市、区)纪委书记,高新区、陶瓷工业园区、昌南拓展区纪工委书记下发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书。市政府办公室、市工信委、市审计局、市外侨办、市统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招商局、市人防办、市公路局、市行政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述责述廉并接受民主测评。与会人员观看了景德镇市落实“两个责任”专题片《营造政治生态,守望政治清明》、党风廉政教育片《严守党的纪律》。
    全会传达学习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强卫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刘昌林同志的讲话对2014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2015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守纪律讲规矩,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对党的纪律和规矩的认识,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行为规范和从政准则。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强化责任追究。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以严的标准、严的举措和永远在路上的态度,把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突出办案重点,改进办案方式,提升办案效果。要强化制度保障,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着力完善权力运行机制,着力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刘昌林同志的讲话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贯彻了强卫同志重要讲话和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符合我市实际,对于深入推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及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落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跟中央改革步伐,聚焦中心,突出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省委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先行先试,落实“两个责任”出实招,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正风肃纪,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督促检查常抓不懈,典型通报警钟长鸣,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重拳反腐,查办案件动真格,坚持抓早抓小,快查快结,严格程序,办案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显成效,打造了一批廉政文化示范点和教育基地,注重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有作为,清理议事协调机构,深化内设机构改革,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全会指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是省委正确领导和省纪委精心指导帮助的结果,是市委勇担主体责任、高位推进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的结果,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团结拼搏、勤勉工作的结果。全会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体会,一是正风反腐是兴党兴国之举、党心民心所向。二是落实“两个责任”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制度保障。三是深化“三转”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所在,形势所需。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开门反腐,是纪检监察工作充满活力的不竭源泉。
    全会强调,2015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把握从严治党新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改革创新纪律检查体制机制,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巩固深化“三转”成果,以更严的纪律管好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建设生态之城”的瓷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第一,坚决维护党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经常性地开展党纪条规教育,对不守纪律的行为要严肃处理。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保证党内监督权威、有效。加强监督检查,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第二,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各级党委(党组)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各级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全面推广落实“两个责任”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抓好以点带面工作。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为切入点,通过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和干部队伍建设,将监督责任落到实处。着力落实好“两个责任”追责机制,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第三,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为官不为”等现象的监督检查。开展重点问题整治。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利用婚丧喜庆敛财等问题。抓好“红包”问题治理常态化,重点整治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殡葬、税收等行业“红包”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公务接待、财务预算和审计、公务卡结算、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开展“服务发展、倡导清廉”活动,营造务实清廉的投资创业环境。
    第四,依纪依法惩治腐败。突出办案重点,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坚决打击“雅贿”行为;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提高办案质量,加强案件线索的管理。严格办案程序,坚持快查快结,强化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理念。坚持宽严相济原则,把握好工作失误与严重失职渎职、一般性错误与严重违纪违法的界线。
    第五,积极开展廉政巡查。组建若干支廉政巡查队,分阶段、分步骤实现对各县(市、区、园区)及市直各单位廉政巡查全覆盖。重点围绕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三重一大”事项以及“一把手”四不直接分管等情况开展廉政巡查。梳理巡查发现的重要线索和问题,及时做好反馈工作。
    第六,细致谋划改革创新。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改革部署,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同时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报告。落实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抓好县级纪委内设机构改革,打造“三转”升级版。实行单独派驻和归口派驻相结合,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积极探索加强派驻机构履行职责的办法和措施。
    第七,打造监督执纪铁军。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三严三实”、办案安全、办案涉密等专题教育活动,教育干部转变作风,做到严、细、深、实。建立上下联动、多层次、全覆盖的培训体系,在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选择性办案、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团结在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周围,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勇于担当、敢于监督,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不断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建设生态之城”的瓷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