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良生在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点击数: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景德镇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1月30日)

廖良生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景德镇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景德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刚才,刘锋同志作了讲话,对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戮力同心、担当实干,全市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市委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刘锋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纪检监察机关调研座谈,关心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市纪委常委会认真贯彻省纪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景德镇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一)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一是在真学上下功夫,突出“学懂”。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每季度汇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摘编》学习资料,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测试,引领带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案,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宣传宣讲,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党纪法规知识竞赛,开展系统“大练兵、大比武”,推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在真信上下功夫,突出“弄通”。突出效果导向,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理解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比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粮食安全重要指示的本质要求,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既查办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又推动粮食系统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三是在真用上下功夫,突出“做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三个摆进去”要求,推动落地见效。比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广西考察时提出抓好山体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市县城区45座、城郊21座山体的保护,《景德镇市城市山体保护条例》已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工作做法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登。

       (二)做实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牢牢把握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一是聚焦重要指示开展监督。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盯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三新一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列出监督清单、明确监督内容,推动工作落实。在监督推动国家试验区建设中,摸清年度重点工程项目总数、投资总额,形成重点跟进项目监督台账,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四套班子务虚会上提出监督建议,对存在风险的项目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严肃查处御窑厂遗址违法建设问题。深刻汲取肖毅案教训,深入市发改委等8家高质量发展重点考核单位开展专项监督,对发现问题提出监督建议、提示提醒,督促整改落实。二是紧盯重点人开展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围绕“五个强化”“三重一大”执行情况,通过定期会商、约谈提醒、专项监督、指导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督促“关键少数”认真履职尽责。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深化政治谈话,推动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具体化的实施办法(试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与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开展同级政治谈话,指明存在问题,压实整改责任。852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与政治谈话。三是围绕重点事开展监督。监督推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建议(肖毅案、龚建华案)整改,积极开展“七个有之”专项治理,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好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会议。加强选人用人监督,办理廉政意见回复45批次501人。加强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纠正疫情防控中的作风和责任问题。

       (三)站稳群众立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自觉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利民,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一是针对民生领域全面治理。深入推进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查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领域问题347起,处理处分547人。督促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34人,推动完善相关制度38项。深入推进重复举报专项治理,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案化解“钉子案”“骨头案”“疑难案”。二是紧盯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针对近年来城市管理效果不佳、城管领域腐败易发多发、群众对城管满意度不高等问题,成立工作专班,集中8个月时间,开展城管系统作风及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治少数城管执法人员吃拿卡要、野蛮执法、脱离群众、奢靡享乐等不良风气,立案40件48人,留置5人,处理47人。通过专项治理,城管系统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建立了“首违不罚”、行政审批“四减一优化”等工作机制。三是服务中心工作深入治理。针对营商环境落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从5个方面提出18项具体举措,推动21个职能部门细化措施234条、优化业务流程62项、完善体制机制69项。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通过座谈访谈、明察暗访、随同办事等形式,严查服务企业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小鬼难缠”、权力寻租等问题,处理376人,其中处分164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15份,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74起。开展国有经营性资产“二房东”问题专项清理。

       (四)坚持系统施治,推动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转变办案理念,将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的出发点,把“全周期管理”理念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一是加大惩治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查办“保护伞”问题10起,留置2人。紧盯工程建设、国资国企、粮食购销等领域深入开展系统治理,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不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效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005件,同比增长11.4%;处分955人,同比增长7.1%,其中县处级干部20人,同比增长17.6%;留置30人,同比增长15.4%。严肃查办了方朋高、朱丽芳、夏金平等一批腐败分子。二是加大整改力度,织密“不能腐”的笼子。在制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审查调查工作方案时,同步制定办案安全、业务人才培养和“后半篇文章”方案,做到“一案三同步”。认真贯彻落实马森述同志关于做好黑猫集团案“后半篇文章”的批示要求,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强全市国有企业监管的若干举措》,市属国有企业制定了一批制度规范。针对方朋高等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向分管市领导发送工作提示,向案发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向全市印发案件通报,压实整改责任,开展警示教育,不让查办案件的成本和代价白付。深刻汲取彭焕武案教训,督促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制定驾驶员管理办法,对领导干部驾驶员轮岗调配作出规定。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有关做法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三是加大教育力度,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最大限度发挥查办案件震慑效应,市委常委会会议审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播放对象忏悔视频,摄制《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片,印发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廉内助”培训班,释放一体推进“三不腐”叠加效能。市委召开全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会议,310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充分挖掘浮梁古县衙“古色文化”、瑶里新四军改编旧址“红色文化”和高岭·中国村“绿色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筹建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馆,积极配合建设全省政府系统廉政教育基地,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浮梁古县衙“三鉴园”、红十军建军旧址、荷塘红色教育基地被命名为“江西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五)深化作风建设,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内容,抓住“关键少数”,紧盯重要节点,明察暗访重点查、专案办理主动查、大数据分析全面查,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一是建立节日廉洁提醒制度。强化日常监督,注重关口前移,全面推行廉洁过节提醒制度,在重要节假日前向党员干部发送温馨提示,把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要求落到实处,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向包括市四套班子成员在内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洁过节提醒函11000余份。二是严肃查处风腐一体问题。深刻把握不正之风与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坚持风腐同查,既深挖彻查躲进内部场所吃喝、违规收送电子红包、餐饮浪费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背后的腐败,又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问题,暗访发现7名党员干部违规吃喝,有效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积极开展澄清正名、容错纠错,推动形成干事创业优良作风。三是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推进检举举报处置、大数据应用等平台建设,建立纪检监察信息中心,接入相关信息资源,优化升级“访”“网”“电”系统,确保能用、会用、用好信访举报、党风政风等相关数据信息系统,及时发现“四风”问题线索。持续纠治“物流送礼”问题,发现疑似通过快递物流方式收受礼品问题线索20余条,已立案3件。全市共查处“四风”问题241起,处理32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71人。

       (六)突出政治巡察,着力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稳步推进市委一届任期巡察全覆盖。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建立巡前情况通报机制等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一是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做实省委巡察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先后制定问题线索会商研判、巡察整改方案联合会审等近20项制度。每轮巡察结束后,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座谈会,压实各方整改责任。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结束后,印发倾向性问题通报,推动未巡先改、再查再改。二是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制定《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试行)》和年度工作要点,已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监督检查和三轮常规巡察,对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和党委组织部开展了提级巡察。坚持“指导督导助力、交叉巡察破题”,组织县(市、区)对14家单位开展了交叉巡察;探索实行“市级统筹、县级实施、异地组建、市县共管”的双重领导模式,相关单位与上一次接受巡察相比,来信来电来访量、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数大幅增长,得到了省委巡视办的充分肯定。三是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完善巡察干部抽调机制,每组巡察干部达到20人左右,巡察组力量、结构得到充实优化。持续加强巡察机构建设,人员力量配备进一步增强。

       (七)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精品队伍”。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创建模范机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全系统逐级开展政治谈话,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模范机关创建,选优配强机关党委、纪委班子,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疫情防控期间,1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就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聚焦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等课题,形成调研报告40篇,转化为《关于解决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中有关具体问题的实施意见》等制度30余项。二是加强实战练兵,一体化培养业务人才。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业务讲堂”“一室一讲”等业务培训,用好“一线学”、师傅带徒弟等方法,选派干部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轮训调训,统筹抽调干部参加上级办案、巡视等中心工作,着力提高“一专多能”“多专多能”干部基数。采取书记会成员包片负责、分协管班子成员具体负责等方式一体化加强业务人才培养,首批纳入培养计划138人。严格落实“一案一总结”机制,及时召开专案总结会交流分享经验,推动审查调查工作和干部队伍培养“双提升”。经过一年培养,师傅型人才达到43人、骨干型人才达到83人,同比分别增长38.7%和59.6%,培养“尖刀型”办案团队10支。三是坚持多管齐下,不断增强队伍力量。积极拓宽干部人才引入渠道,通过招录招考、公开选调等方式,引进干部39名,储备了一批“85”后正科职、“90”后副科职干部,初步形成了老中青梯次配备的队伍结构。认真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开展派驻监督大调研,补齐派驻机构改革以来未到位的行政编制,派驻机构力量配备得到增强、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深入各县(市、区)专题调研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协调落实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事项,市县纪委监委空编率从17%下降为6.5%。大力推动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统筹调配卫健、教体、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等大系统纪检干部力量,加强二级三级单位纪委建设,培养纪检监察干部“第二梯队”,着力打造纪检监察干部的“蓄水池”。四是坚持严管厚爱,做到激励约束并重。树立讲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向市委推荐提拔使用县级干部。全力配合省委开展提级巡视,做到即巡即改、立行立改。自觉接受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认真制定并严格执行《景德镇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汇编《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学习手册,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扎实开展“敲警钟明底线、守忠诚做卫士”警示教育专项活动,从熊剑、卢建、何根生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使命、勇于斗争、忠诚履职,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结合实际改革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更加规范、更加精准、更加有力,为我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了新的贡献,得到了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充分肯定,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积极参与,得益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拼搏奋斗、辛勤付出。实践证明,我们党探索出的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完全可以解决自我监督的“哥德巴赫猜想”难题。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推进自我革命的信心和决心,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这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重要论述的进一步阐释,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二、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和对景德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提供坚强保障。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全面”“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工作中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准确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信念、更加深厚的人民情怀、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高强的履职本领,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纠正学习走形式、走过场等问题,督促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根本职责,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聚焦景德镇国家试验区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想问题、干工作只从地方或部门利益出发、顾小局不顾大局等问题;责任传导不到位、“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促进形成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加大对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监督,推动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扎实履行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深化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成果运用,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贯通运用各类监督成果,从政治立场、人民情怀、担当作为、廉洁底线、综合效果等方面加强研判,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

       (三)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层基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导向。要监督推动违规举债、化解隐性债务不实问题整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在执行、落实党的各项政策过程中,算好政治账、发展账、民生账,防范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始终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确保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根基更加稳固。要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紧盯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深化整治,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对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特别是对“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变着法子“吃空函”“一桌餐”,以及变换花样违规收送礼品等问题,持续重拳整治,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等问题,精准科学靶向整治。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治理,督促制定发放清单,严格规范发放行为。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对“耍特权”“抖官威”等特权问题冒头就打、严肃处理、及时通报,把苗头性、倾向性的“特权病”扼杀在萌芽状态。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向基层拓展,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惩治基层党员干部套取工程项目资金、侵占村集体资产、搞“四风”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围绕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对“村霸”“街霸”“矿霸”等的整治力度,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腐败治理取得的新成效。聚焦市委“坚持工业强市战略,推动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部署,系统总结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经验,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深化城管系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地方党委政府深入纠治农村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指导乐平市总结推广经验,深入移风易俗,涵养时代新风。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持续加强监督制约,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规范履职用权。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只要有公权力,就必须受到严格的制约和监督。要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目标要求,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以落实责任为关键,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切实形成监督合力。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市县两级党校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纪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促进党员干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规范用权、廉洁用权。要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化上级党委和纪委自上而下的监督,发挥同级监督作用,加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和专项督查,充分运用审计监督成果,加强对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等执行情况的监督,坚决查处独断专行、胡乱决策、违规用权等问题。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行同级政治谈话,用好政治谈话成果,将“一把手”作为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的重点,对有问题的“一把手”该批评的批评,该查处的查处,切实把各级“一把手”管严管住,督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督促引导正确对待权力,帮助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健全基层监督网络。用好问责利器,做到精准规范、实事求是,既防止问责乏力,也防止问责泛化。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五)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让“三不腐”一体推进取得更大治理成效。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聚焦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提升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要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集团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深化整治国有企业、政法、开发区、征地拆迁、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查处、通报曝光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坚持关口前移,深化源头治理,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大数据预警功能,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规范运用《景德镇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流程(试行)》,坚持查清事实、止损挽损、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同步谋划,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配合建设全省政府系统廉政教育基地,高标准建成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馆,用廉洁文化滋养党员干部身心。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创新举措。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自觉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要求,推动巡察工作不断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把政治巡察利剑擦亮用好。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巩固深化政治巡察,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着力推动纠正政治偏差,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优化巡察工作流程,改进方式方法,增强巡察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部署要求,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稳妥推进整改评估,建立健全整改问责机制流程,推动职能部门进一步用好巡视巡察成果。加强对上请示报告和对下督促指导,不断完善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指导各地加强和规范提级交叉巡察,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七)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既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要求,进一步完善下级纪委监委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有效提高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履职质量。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面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推进派驻机构、派出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提高治理效能上下功夫,做好相关配套制度建设,打通制度规范和操作执行的“毛细血管”。系统推进力量和资源整合,构建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巡察等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不断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和成果共享工作机制。总结“室组地”协作工作经验,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与中央、省驻景单位纪检机构协作配合,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监督工作格局。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统筹培训使用,激发内生动力。紧跟省纪委省监委信息化建设步伐,建强市纪委市监委信息中心,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息化、智慧化建设为重点,构建贯通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纪检监察系统。

       (八)持续抓实“一把手”工程,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事业传承,关键在人。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打造纪检监察铁军。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市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带动全系统做政治坚定、遵规守纪的模范,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认真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抓好省委提级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深入实施一体化业务人才培养工程,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及2023年工作安排,运用好省纪委省监委干部人才信息管理平台,统筹加强各层级、各年龄段干部培养,探索分层分类个性化培养,不断做大做强人才基数。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实施送课到基地、送学到基层,适时举办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常态化选派优秀干部赴一线锻炼,持续开展全员办案,切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要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落实落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爱护措施,组织干部开展心理调适,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

       同志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纪检监察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勇毅笃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的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