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工作巡礼┃市委巡察办:压实政治责任 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1日 点击数:
市委巡察办:压实政治责任
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景瑶线路焕然一新,遮挡视线绿植减少,安全提示设施增多,现在在这条路上出行要放心多啦!”出行的群众纷纷感慨。道路安全的提升,得益于巡察整改的落实,在市委对浮梁县公安局提级巡察中,巡察组下沉调研时发现了道路安全隐患,通过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立即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以立竿见影的巡察整改效果取信于民。
       巡察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改革发展的有力保障。市委巡察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常态化、长效化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迅速部署 举一反三
       “整改的关键在于压实责任,不仅要压实被巡察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也要压实相关各方的责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上表示。
       为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每轮巡察结束后及时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常委会等会议,对巡察报告研究把关,部署整改工作,压实各方责任。同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印发普遍性问题通报,要求开展未巡先改、再查再改,推动巡察整改举一反三、放大成效。
 亮点工作巡礼┃市委巡察办:压实政治责任 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图为召开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见效。
“通报普遍性问题,目的就是让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各级党组织更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指明了方向。”巡察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
高位推进 压实责任
       “要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立足卫健系统实际,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外引紧缺人才、内培本土人才、夯实基层人才、留住高层人才,不断提高我市卫健人才工作水平,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针对第五轮巡察发现卫健系统存在“留住人才办法措施效果不佳”的问题,市委书记刘锋在书记专题会上进行点评时强调。
       为高位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坚持市委书记“点到位”、巡察反馈“讲到位”、领导小组“督到位”三个到位。书记专题会不仅点人点事点问题清晰明确,并且对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提出具体要求。巡察反馈时,由有关市领导带队出席反馈会议,把存在问题和整改要求讲清楚、讲到位。巡察结束后,领导小组组长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座谈会,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梳理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落实整改任务,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据了解,2023年以来市委书记在书记专题会议上共点出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43件,市委巡察办根据点评事项逐一发函,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以点带面,落实举措。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36件。
完善机制 抓实抓细
       “这个问题支撑材料充足,反映事实清楚,且已造成不良影响,可作为问题线索尽快移交处置。”去年8月初,在十二届市委第五轮巡察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上,市纪委市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
       为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市委巡察机构先后制定完善《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研判会商暂行办法》、《景德镇市巡察整改方案联合会审工作规程》、《市委巡察办关于组织开展巡察整改督促检查的意见》等机制。问题线索会商研判遵循“集体研究、综合分析、科学研判、注重实效”的原则,按照“一组一研判”的方式以巡察组为单位依次进行问题线索研判分析,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巡察发现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开展专项专项整治或系统治理。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等对整改方案实行“五方联审”,“面对面”“点对点”指导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做到标准从严、责任从紧、措施从实,推动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整改。据统计,2023年共反馈普遍性、倾向性问题518个,细化问题1759个,已整改1407个,完成率达80%。
       同时,成立由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重点检查党组织履行整改政治责任、问题整改落实、标本兼治推进等情况,促进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效贯通。2023年以来,共推动开展专项治理87次,完善制度机制475项,清退各类资金16.4万元。
       “巡察整改督查是对我们整改工作的查漏补缺,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巡察整改质效,从而帮助我们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接受巡察整改督促检查的党组织负责人表示。(市委巡察办 吴熹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