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勇担当 踔厉奋发谱新篇 ——2023年景德镇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作者:佚名 来源:景德镇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1日 点击数:
       2023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我市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强化政治监督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3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9次,开展知识测试10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市纪委市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宣讲,各党支部深入学习研讨,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具体行动。通过班子成员引领学、支部党员覆盖学、汇编资料系统学、常态测试督促学等方式,用心用情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抓好系统自身政治建设的同时,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持续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纪检监察机关逐项细化监督任务和责任清单,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监督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折不扣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坚决纠正政治偏差。“梳理‘三新一高’重点监督内容18项、负面清单17项,‘三重一大’监督内容11项,大力推进‘三重一大’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录入相关数据4300多条,发现问题33个……”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道。与此同时,聚焦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强化政治监督,联动开展监督检查,问责失职失责人员28人。
       站稳人民立场
       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

       把民心所向作为工作导向,将人民立场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强化对党中央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蝇贪蚁腐”,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市纪委市监委开展专题调研,收集群众反映问题3716条、意见建议241条,找准、找实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夯实监督力量,加强与财政、农业农村、审计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实现由“单指用力”向“聚指成拳”的转变。全年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违纪违法问题854起115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53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8起50人,发现“面子工程”“形象工程”问题1个,盲目“造景”问题4个。
       全力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建立纪审联动合作办案机制,协调审计部门开展专项审计,全面起底党的十八大以来存量问题线索37件,立案5件,留置3人。督促推动卫健委等行业主管部门扎实开展医护人员“拒收红包”、医疗乱象专项治理行动,查处医疗乱象相关问题151起,不断净化医药领域政治生态。
       聚焦旅游住宿行业经营不规范问题,及时监督跟进,督促职能部门加强监管,推动制定《关于促进全市旅游住宿行业规范经营的实施方案》,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针对恶犬伤人事件较多、危害群众生命安全问题,督促召开规范犬类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全面开展摸底排查与规范治理。
       在省纪委省监委指导下,对一则网络舆情深挖细查,挖掘出以浮梁县寿安镇戴松寿为首的非法盗采矿山资源、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查处背后的“保护伞”和失职失责人员55名,其中留置5人,督促属地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基层政治生态得到净化修复。
       坚持标本兼治 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
       深刻把握“三不腐”的内在统一关系,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升腐败治理综合效能。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011件,处分985人,严肃查办江华、潘福林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共留置42人,移送司法机关28人,其中县处级及以上干部8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1亿余元。
       严格落实“办精品案件”责任要求,以办理省自然资源厅原二级巡视员、南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局长陶志等人案件为契机,向省纪委省监委学业务、学本领,既全面锻炼了我市办案队伍,又积累了查办期权式腐败、放贷收息等新型、隐性腐败问题经验。
       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谋划推进,完善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流程,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和操作指南。针对查办案件暴露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48份,督促建立健全制度65项,形成工作机制6项。在自然资源储备利用领域,督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土地收储工作规定等制度7项;在工程建设领域,推动开展全市工程建设领域监管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持续修复工程建设领域政治生态,着力解决围标串标、违法转包、违规插手干预工程等问题。
       市纪委市监委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组织旁听庭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处分决定宣布会议、编印警示教育录、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精准化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协助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江华等人为镜鉴,3100余名党员干部同上警示教育课。坚持有的放矢、精准施教,注重结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人群的特点“量体裁衣”,让警示教育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共分领域分系统开展各类警示教育260余场次,1.6万余人次接受教育。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下,全年共有2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严查风腐一体 深化作风建设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必须把纠治‘四风’和反腐败结合起来,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风腐勾连的链条。”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挖掘风腐一体问题贯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不仅查面上的违规吃喝收礼问题,还深挖彻查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勾兑等问题。
       “在查处几起政商勾连的腐败案件中,发现商人老板通过与党员干部建立长期固定的‘吃喝圈’‘赌博圈’‘旅游圈’来联络感情,从而结成利益共同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钉钉子精神重拳出击、持续发力,做实“一案双查”,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风”顽疾,持续释放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协助市委开展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处违规吃喝收礼、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损害营商环境等干部作风突出问题566起,处理90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83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9起。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重要要求,大力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干事氛围,制定开展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敢为实施办法、澄清失实检举控告和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细则,为6名干部和2个单位澄清正名,对3人及1个单位实施容错纠错。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健全完善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常态化开展回访教育205人次,为77名处分期满、表现较好的党员干部出具了相关党风廉政回复意见,帮助“跌倒干部”正视错误、重拾信心,推动“有错”向“有为”转变。
       强化自身建设 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市纪委市监委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统筹开展、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强化结合融合,坚持在理论学习上一体落实、调查研究上一体推进、整改整治上一体发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建立“五学联动”机制,高质高效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作廉政教育报告,强化警示教育,着力锤炼干部队伍政治能力、业务本领和作风操守,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以思想教育为基础,强化党性教育、政治教育,在井冈山举办两期党性教育培训班,近200名纪检监察干部在感悟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中,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七一”期间,举行“铸忠诚 强本领”主题演讲比赛,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淬炼坚持原则、敢斗善斗的勇毅风骨,把对党的无限忠诚体现到与消极腐败现象的坚决斗争中。
       深入实施业务人才一体化培养工程,全面推进审查调查人才“123”培养计划,培养干部达534人,同比增长219.76%。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先后举办审查调查、纪检监察业务、办案安全工作和公文写作培训班,各板块纪检监察干部1480余人次参加。实施青年铁军培养计划,通过每周学习、每月测试、每季研讨、年终比武等方式,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深刻汲取董立新、舒琦、杨雄金案教训,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制定或修订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工作制度30余项,切实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提升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质效。制定《景德镇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2-2026年)》,对干部队伍长远发展作出谋划,落实政治家访和走访慰问措施,关心关爱一线干部,不断增强干部的归属感和队伍的凝聚力。
       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新局面。新的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勇毅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奋力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沈明样 江清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