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工作巡礼┃昌南新区: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0日 点击数:
昌南新区: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老乡,您好!向您了解一下情况,村里今年建了停车场吗?规划地栽种了杜鹃花吗?”近日,在昌南新区洪源镇大垅村,昌南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干部到田间地头实地了解核实项目建设情况。
 亮点工作巡礼┃昌南新区: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图为昌南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带队深入田间地头监督检查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建设 。

       2023年昌南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提升政治监督实效性、前瞻性和协同性,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新区高质量发展。
立足职能职责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
       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任务,强化对新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年初,我们列出政治监督清单,明确了党的政治建设、工程建设等多个监督项目,细化监督内容和监督措施,用‘清单式’的监督模式,让政治监督有方向。”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2023年纪检监察工委通过梳理,提出了重点项目、新农村建设、征收拆迁、耕地保护等21个重点监督领域,细化工作方案、制定清单台账,明确监督重点、责任分工、配合机制、时间节点等具体事项,做到一个领域一个监督专项。
       同时,加强对新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监督检查,推动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主要领导与15名县级领导“一对一”开展同级政治谈话,县级领导同分管部门负责人和乡镇班子成员共计56人开展政治谈话,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同级监督,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约谈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4次。
 亮点工作巡礼┃昌南新区: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图为市政府党组成员、昌南新区党工委书记与新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开展政治谈话。
强化专项监督   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
       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围绕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征地拆迁,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和采购等大额资金使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专项监督检查,联合住建、财政、征收办等部门,成立两个监督检查组,对区属各部门、单位、乡镇所涉工程建设在50万元以上的工程,以及征地拆迁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对100个工程、46个征地拆迁项目进行梳理分析研判,发现问题线索5个,下达监察建议书2份,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聚焦新农村建设中盲目“造景”行为、“三严五整”攻坚行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以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国家专项评估反馈问题和省考发现问题整改等各领域,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1个,立案10起,处理16人,下达监察建议书4份,以监督推动问题整改,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做细日常监督  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
       围绕新区主责主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推进“三新一高”、“三重一大”等领域监督检查,协同新区自规局,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闲置低效用地,开展专项清理,共梳理出批而未用土地2778亩,对低效用地进行依法处置。督促抓好推进国家试验区10个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开展项目督查8次,先进陶瓷产业项目督查5次。此外,通过列席相关会议,对80余个“三重一大”事项的审议情况监督,进一步提升新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有效防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问题发生。
       昌南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紧盯重大节假日开展集体廉政谈话4次、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38次。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扛牢政治责任,立足实际,找准政治监督的具体抓手,不断净化新区政治生态,护航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昌南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昌南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曹兴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