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点击数: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能力
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
 
       《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印发以来,市纪委市监委把学习、掌握、遵守、运用《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掀起了一股比学赶超的热潮。
      “《规定》作为监察法的实施办法,与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相贯通,与刑事诉讼法、刑法等国家法律有效衔接,是我们的工具书和‘武器’。大家要联系自身实际深入思考,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能力。”景德镇市纪委市监委班子不仅将学习《规定》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班子成员还走进分管室部和所在支部,宣讲解读《规定》,与机关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交流讨论,引导大家结合自身情况和岗位职责,说体会、谈感悟,发挥领学、促学作用。
       针对一线纪检监察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惑,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组织点对点沟通、面对面交流机会,力求学习形式灵活、多样、高效。在近日机关第六支部举办的读书交流会上,支部书记、第五审查调查室主任陈国平领学了《规定》内容,从总则部分的制定依据、目标任务、办案要求到监督的种类、处置方式再到初步核实和立案调查,结合工作实际,对重点条目进行了深入解读,让参会的纪检监察干部受益匪浅。支部党员查思奇表示:“《规定》为我们解释了很多之前工作中遇到的疑惑,我们要学懂弄通,切实增强法治思维、程序意识,掌握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职权、程序要求、审批权限、文书手续等基本功,确保国家监察权规范和正确行使。”
      “《规定》内容丰富、程序性强,有些内容经过组里的同志讨论讨论、交流一下,就悟透了。”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余志军说。市纪委市监委一些派驻纪检监察组利用周一上午例会、党小组会,分章节逐条逐条学习。
     “ 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是相互衔接、贯通的,巡察干部要学习领会《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精神。”市委巡察办副主任胡弋妮谈了自己学习体会。在市委各巡察组设的临时党支部,大家把学习《规定》与学习巡视巡察工作理论有机结合,力求融会贯通。“我们组将《规定》制成了口袋书,学起来很方便。”第六巡察组组员邹捷如是说。
       为让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市纪委市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的干部把《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与《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照起来学,联系起来用,带头强化自我监督,守牢法纪底线。“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规定》与《规则》共同为监督执纪筑起了一道安全‘堤坝’。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主动将《规定》作为规范自身权力行使的‘紧箍咒’。”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石军雄深有感触。
       市纪委市监委已将《规定》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作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必学书目,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法纪意识和规矩意识,规范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程序,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