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江西亮点巡礼专栏展示我市纪检监察工作——落实落细监督职责 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点击数:

景德镇市:落实落细监督职责 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江西昌兴航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房里,工人们正在数控车床前专心操作,赶制一批直升机零部件。该公司总经理江滨介绍:“复工之后,市纪委市监委工作人员多次监督推动融资、稳岗、降费等优惠政策落实落地,第一时间为企业协调解决资金链短缺、员工返岗、交通运输、原料供给、市场销售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非常给力!”

       景德镇市纪委市监委坚持把“六稳”“六保”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的突出内容,盯紧涉及企业、群众“急忧盼”事项和惠企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充分发挥“1+N”监督工作机制作用,以有力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向发力,以强监督促履职尽责

       “‘六稳’加‘六保’,每个都要做好,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平均用力。”推动“六稳”“六保”工作,关键在精准。该市将“四个聚焦”“十四个紧盯”细化分解,融入到市县乡三级组织的“两个责任”清单中。建立由市纪委市监委牵头抓总,党委政府督查部门、有关职能部门配合的“1+N”监督机制,构建起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工作格局。

       在监督过程中,各派驻机构结合驻在单位职能梳理任务清单,按照项目化、清单化、台账化监督方式,专项监督职能部门落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

       “全程不到20分钟!疫情期间服务不打烊,更快捷更高效,非常感动!”2020年2月,江西美琳康大药业有限公司办事员程红娟拿到营业执照后激动不已。为积极解决防控物资紧缺问题,该公司准备紧急生产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经营范围急需变更,需要尽快拿到纸质版营业执照。该市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了解情况后督促特事特办,开通防疫事项审批“绿色通道”,由申请人做出书面承诺,在核心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先行核准,确保涉及疫情防控的企业第一时间能拿到证照,疫情防控相关产品尽快走上生产线。

直插一线,疏通堵点难点

       “区政府对企业复工复产采取了哪些帮扶措施,出台了哪些政策?减税降费落实了没有?”景德镇市纪委市监委由班子成员带队,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现场,通过“点穴式”“体验式”监督方式,深入全市4个县(市、区)、2个园区,直插乡镇村居和企业、项目一线开展督查。每到一地,都与各县(市、区)、园区党政主要领导和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集体谈话,要求党委政府、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我们信航航空有员工100多名,但每天最让我们头疼的就是员工上下班出行的问题,至今也没有途经厂区的公交线路……”了解到景德镇市高新区入驻企业的难题后,调研组即刻督促相关部门解决。短短两天时间,公交线路就优化到位。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后退税流程比较复杂,且退税涉及到国库、银行等机构,需要上级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协调,提高退税效率。”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市坚持边查边改,紧盯重点人员、重要环节、重大项目履行好监督职责,推进作风监督常态化,对落实过程中空喊口号、空泛表态、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坚决纠正,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失职渎职等问题坚决查处。

精准施策,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现在我们公司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3万多名职工的饭碗保住了,非常感谢!”近日,某公司相关负责任人刘某向景德镇市纪委市监委寄来了感谢信。

       在查处某违法案件时,涉案企业负责人刘某配合调查期间,他汇报公司面临严重的生产经营困难后,市纪委市监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相关政策,加快案件审查速度,查清有关问题后及时解除了刘某的留置措施。

       该市纪委市监委在办案过程中注重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护航企业发展。同时,将服务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对落实惠企惠民政策过程中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等行为强力整治。2020年,共查处相关问题46起,处理61人,通报曝光26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