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内部工作网站刊登我市巡察工作文章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点击数:
       编者按
       1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内部工作网站刊登了我市巡察工作文章,全文如下:
 
景德镇:抓实三项建设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近年来,景德镇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始终把基础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把规范化建设作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认真念好“硬、强、优”三字经,重点在干部队伍、硬件保障、制度机制上下功夫,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切实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围绕一个“硬”字,专业化锻造队伍。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抓好巡察工作,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近年来,我们在干部队伍的“配、建、管”上用心用情用力,干部队伍素质持续提升。一是用心“配”。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市人口少、机构编制尤为紧张的情况下全力保障巡察机构编制,把巡察岗位作为培养干部、锻炼干部、使用干部的“熔炉”,不搞照顾性安排,配齐配强巡察机构干部。现有巡察干部中,有9位担任过市级或县级部门主要领导,2位担任过县(市、区)纪委书记。按照“三个三分之一”(即专职巡察干部占1/3、参加过巡察的干部占1/3、未参加过巡察的干部占1/3)的标准组建市委巡察组,并由市委组织部推荐新提拔副县级干部担任巡察组副组长,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察工作。二是用心“建”。重点抓好“学、训、研”三个方面,全方位建设干部队伍。在日常学习上,从内刊、报刊、杂志等刊物中摘取有关巡视巡察内容的“干货”,不定期印制《巡视巡察摘报汇编》供全体干部学习,目前已印制10期。在业务培训上,持续深化“以会代训、以干代训、跟班学习”效果,已连续两年举办全市专职巡察干部培训班,累计培训干部150余人次。培训工作做到巡察干部市县结合、专兼结合,师资力量上下结合、内外结合“四个结合”,着力深化培训效果。两年来,共选派8人参加全国培训,推荐1人参加中央巡视、16人参加省委巡视、4人到省委巡视办跟班学习,为市县巡察工作培养了“火种”。在集中研讨上,不定期召开办组联席会,谈体会、享经验、找不足,促进共同提升。建立“三个一”交流研讨机制,即参加完上级巡视工作的干部要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作一次中心发言、开展一次辅导交流。三是用心“管”。强化纪律约束,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拧紧思想螺丝,巡察干部必须严格对照《省委巡视机构十条纪律要求》要求开展工作。巡前组织巡察干部签订《巡察工作廉洁承诺书》《巡察保密承诺书》《涉密资料“零持有”保证书》等“三书”,严防“灯下黑”。探索建立巡察后评估制度,出台《关于对市委巡察组作风纪律情况开展后评估的规定(试行)》,对巡察组执行“六项纪律”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日常管理、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考评,进一步强化对巡察组的监督管理。
       二、紧扣一个“强”字,高标准落实保障。把硬件建设作为规范化建设的基础,按照“三个一”目标任务,切实把硬件做强、做扎实,确保巡察工作能够有序有效开展。一是调配“一座办公楼”。市委市政府统筹调配景德镇发展中心21号楼作为巡察组进驻期间集中办公大楼,集办公室、谈话室、信访室、会议室等功能为一体,巡察期间进行封闭式管理,有效避免干扰,提升巡察质效。在办公廊道设置巡察学习宣传园地,体现巡察文化特色。二是建设“一个档案室”。按照标准规范、排列整齐、便于查找等要求归档存放巡察机构所有档案资料,按规定配备保密柜、智能移动密集架、干湿温度计等设备,建立档案电子化管理系统。加强对档案室的管理,日常工作由专人负责,配备自动报警、消防等设备,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三是织密“一套保障网”。在经费和办公条件上做到全力保障,确保能够适应巡察工作需要。将巡察工作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市委巡察机构干部待遇参照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干部执行。在日常办公大楼,为巡察组配齐了内网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并在巡察期间为每组配备4台笔记本电脑,安排公车1辆,切实保障好巡察工作的安全性、规范性和高效性。
       三、追求一个“优”字,系统性健全制度。把制度建设作为规范化建设的支撑,在软件上做优,搭好“四梁八柱”,确保制度建设始终能够适应巡察工作发展需要。一是谋定规划规则这个“纲”。加强对巡察工作的谋划和研究,明确巡察工作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及时修订完善《十一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制定《景德镇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委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巡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工作方针、巡察整改、队伍建设等,同时,及时制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等工作规则,明确职能职责和议事规则,促使职能更加清晰、程序更加规范、工作更加高效。二是健全制度流程这张“链”。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在规划规则总体框架下,近年来,我们先后编印了《景德镇市委巡察工作操作手册》,整理《来信来访摘报表》等20套工作模板。制定《市委巡察机构巡察工作流程》,细化巡察准备、巡察进驻、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巡察反馈、巡察移交、巡察整改、立卷归档8个工作环节内容。制定《景德镇市委巡察监督参考要点》,详细梳理每轮巡察监督重点及主要问题表现形式,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强化监督方式的贯通融合,分别与市纪委市监委及派驻机构、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信访局、市审计局等7个职能部门建立了协作配合机制,明确了各个单位在巡察工作当中的具体职责。近年来,累计制定出台各类规章制度30余项。三是抓住制度优化这条“线”。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质量高不高,关键要看执行效果好不好。一直以来,我们始终把建立制度、运用制度、完善制度作为制度建设的基本工作路线,坚持“为实践立制度、因实践改制度”,做好“立、改、废”文章,确保各项制度能够适应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巡察工作。近年来,先后规范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程序和参会人员,规范设置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简化了巡察反馈情况签收程序,修改完善《县(市、区)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情况报备》《巡察情况立行立改督办单》《市委巡察干部请(销)假与外出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规定近10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