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饶华东同志访谈文章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点击数:

 

编者按:
       3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观点版刊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饶华东就如何立足职能职责,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结合我市实际工作谈的认识体会。全文如下: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饶华东同志访谈文章 
紧扣高质量发展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特邀嘉宾
       王延增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菅志辉 江苏省新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饶华东 江西省景德镇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如何立足职能职责,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的重大任务,我们邀请3位纪委书记结合实际谈认识体会。
       记者: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如何正确理解和把握这一要求的基本内涵?
       王延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的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表述的更新赋予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的内涵。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要求,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这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正风肃纪反腐要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纪检监察机关作为肩负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双重职责的政治机关,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饶华东: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统筹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腐败对党的危害最大,是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严重影响和制约现代化建设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坚持从政治和大局上看问题、观大势、抓落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菅志辉: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这是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新要求。要更加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凝聚党心民心、优化党风政风。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齐心协力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各项工作。
       记者: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应如何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增强政治监督的有效性?
       王延增: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具有鲜明政治属性,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是抽象的,而是有着具体内涵。一是要突出监督重点,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二是要充分发挥协助职责,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三是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综合运用专项检查、巡察、走访调研等方式,精准发现问题、做出处置,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有效衔接,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菅志辉:一是做实日常监督。日常监督中要突出监督的政治属性,看是否做到“两个维护”、是否有健康的政治生态、是否压实主体责任等,督促各级党组织找差距、抓落实。二是从政治角度看审查调查各环节。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在问题线索处置中,要从政治角度认识思考,把具体工作、具体问题放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去评判,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解决好政治监督泛化、表面化等问题。三是市县巡察要突出问题导向,坚守政治定位。开展市县巡察时,要善于从复杂的表象中挖掘发现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上的温差、落差、偏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发现关键问题。
       记者:正风肃纪反腐为的是人民的利益。请结合地方实际谈一谈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王延增:人民拥护是我们党领导力和执政力的广大而深厚的基础,是正风肃纪反腐的最大底气。首先要综合分析研判信访举报、网络舆情、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政治巡察信息,发现端倪、掌握实情、精准施策。其次要从推动解决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办事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着手,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最后要深化标本兼治,针对共性问题、薄弱环节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找出症结所在,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惠及于民、取信于民。
       饶华东:群众事无小事,要关注群众诉求,在发现问题线索上做实做细,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列为巡察重点任务;要聚焦关键领域,紧盯精准扶贫、惠农补贴发放等,经常开展涉及民生领域的专项治理;要在严明纪律规矩上动真碰硬,持续加大问题线索集中排查、交办督办、直查快办力度,建立健全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定期通报曝光机制,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形成有力震慑。
       菅志辉: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发力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专项治理要精准,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二是监督力量要下沉,以更大力度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发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督“前哨”作用,配强基层监督员,构建市镇村上下联动监督体系。三是信访处置要到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优先办理、提级办理、交叉办理,切实加大查处力度,对巡察中发现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要迅速督促整改到位,让群众感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