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区: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 强化政治监督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点击数:
       纪检监察建议书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首责的有效手段。昌江区纪委区监委紧紧围绕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通过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切实提高派驻监督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今年以来,昌江区纪委区监委共向20多个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单位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38份,其中纪律检查建议书11份、监察建议书27份,提出整改建议70余条。
       严格办理程序,增强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的规范性。通过对问题线索初步核实情况和处置后的综合研判,统筹考虑问题类型、问题性质,向问题线索涉及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同时将纪检监察建议书报送案件监督管理室。通过严格审核把关文书适用、建议提出、审批制发、整改落实等环节,进一步提升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的规范性。
       务求精准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建议内容的针对性。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强化相关意见建议分析研判,分析查找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抓落实有偏差等方面的短板,从推动制度建设、从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等方面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为确保纪检监察建议具有可操作性,纪检监察建议书主体内容包括具体问题、原因分析、提出依据、建议措施和整改时限等。
       强化跟踪监督,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实的有效性。为有效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充分激活被监督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推动整改的合力,昌江区纪委区监委对纪检监察建议书实行公开送达、限期回复、跟踪回访等措施,加强对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检查,确保被监督单位整改到位,推动建议落地见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