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耍官威小心丢了乌纱帽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点击数:
       陕西省榆林市纪委监委8月30日发布通报,8月13日,定边县人社局副局长张宏学在参加定边县职工歌咏比赛颁奖晚会期间,因乘坐车辆无出入证,与现场交警执勤人员发生言语冲突,引发网络热议,造成恶劣影响,定边县纪委对张宏学予以立案审查。
      大型活动现场,1万余名参与演唱人员和观看群众,全都按照规定和要求进场,只有张宏学,没有通行证却不遵守活动秩序,只因为觉得自己是“张局长”,便对活动执勤人员“耍官威”、颐指气使、强行通行,给现场造成了麻烦,更让百姓们看了“笑话”。张宏学这样官僚主义的行为将自己凌驾于纪律规矩之上,凌驾于群众之上,让人无法相信,他的为民服务理念去哪儿了?
      这不禁让笔者想到司马迁《史记·陈涉世家》中的一句话:“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当官的就要比老百姓特殊一些?就应该享有特权?如果每个人当干部的目的都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做起事来显得“特别”一点,那么,在这样思想驱动下的他们,能为百姓想什么?干什么?
      在鲁迅先生的笔下,封建年代的中国人有个劣根性 “官位思想”,总感觉"官大一级压死人",喜欢用官的大小来权衡利益特权。这样的年代已经过去,新时代,已然是一个平等、法制、全民参与的社会,党对党员干部提出了“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干部们成为党的事业的骨干,人民的公仆。显然,“张局长”还没从封建时代的官位思想转变过来,没有从官僚角色中转换过来,最终闹了笑话,丢了“乌纱帽”。
      “官威”应是老百姓对政府公信力的敬畏,张局长在明知“车辆进入必须有通行证”规定的情况下,想行使特权,执意无证驶入,恰恰是对政府公信力的损坏,民众看了会想原来“官老爷”没有通行证也是可以随意进出的,置规矩于何处?虽然单从这个小事上看并不严重,但古人有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个小小的规定都不愿遵守,很难保证日后不会触犯党纪国法。
      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面前人人平等,用强权把规矩踩在脚下,只会失信于民,失信于党,小心日后丢了乌纱帽!只有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才能不背离初衷,真正受到百姓爱戴与尊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