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区召开第十一届区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点击数:

       4月9日上午,昌江区第十一届区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被巡察单位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书记专题会和区委常委会上对全区巡察工作的要求,宣布了第十轮被巡察单位名单并对巡察组进行授权。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巡察政治监督本质不偏离,巡察干部巡察别人,首先要武装好自己。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委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大局意识和坚定的行动自觉共同做好本轮巡察工作。要把握巡察对象职能特点,确保精准有效监督力量不发散,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工作安排,看是否真正落到实处,学到深处。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情况。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看基层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等等。要坚持人民立场,推动群众切身利益得到维护目标不动摇,坚持人民立场,就要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落实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民生实事,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步”,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要紧盯巡察整改,做到前顾后看紧盯问题不放过,开展巡察“回头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巡察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重要创新,体现了巡察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区委在集中换届前期专门安排本轮巡察“回头看”,目的就是保持巡察战略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巡察过的单位,不能一巡了事,要让心存侥幸者感到震慑常在。要加强队伍建设,淬炼过硬作风思想不懈怠,打铁必须自身硬,巡察干部既要本领高强、更要作风过硬。工作中一定要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坚决斗争,依靠被巡察党组织,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要坚持问题底稿制度,有一说一,分析要深,定性要准,不偏不倚。本轮巡察通过巡察监督平台打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之间的脉络,形成监督合力。师傅带徒弟,各显本领,助推巡察工作迈上更高水准。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深入开展“回头看”,对于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维护巡察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被巡察单位的领导班子及干部务必充分意识到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真抓实干,确保实效。巡察“回头看”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巡察组要严格履行职责,规范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要突出巡察“回头看”的重点。巡察“回头看”工作必须剑指突出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群众最关心什么问题就盯住什么问题;要力求巡察“回头看”出实效。巡察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被巡察党委(组)书记要端正思想,提高认识,自觉接受巡察组的“政治体检”,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要尽责到位。要落实整改,完善机制。巡察“回头看”工作的目的是对照问题,督促整改,最终取得进步。被巡察单位党委(组)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巡察发现的薄弱环节和各类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并及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
       会议还宣读了区委第十轮巡察任务分工。此轮巡察将分别对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区教体局、区司法局、区商务局、区应急管理局、西郊街道等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及省委、区委上一轮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巡察乡镇(街道)时,以巡乡带村方式同步对村(社区)开展巡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