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平市后港镇多举措狠抓“两个责任”落实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点击数:
    乐平市后港镇狠抓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确保工作不走过场、收到实效。
    一是吃透精神,促进认识转变。镇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两个责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强化主体意识,落实“一岗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负起全面责任。同时,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全力支持纪委推进“三转”工作,调整减少纪委书记2项分工,保证纪委书记70%的精力用在纪检工作上。
    二是明确责任,做到权责分明。围绕“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制定下发《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意见》,明确党风廉政建设是“一把手”工程,按照领导岗位、中层岗位、重要岗位三个层次,围绕事权、人权、财权、管工程、管项目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找准风险点,分别与责任人签定廉政风险防控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7月上旬对各村和镇机关各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定量考核、排位。
    三是强化宣传,坚持预防为主。通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学习、制作专题宣传栏、观看电视专题片等宣传形式,大力宣传“两个责任”。一方面是坚持正面引导,认真组织镇、村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市纪委编印的《干部清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形象。另一方面是切实加强预防,及时发现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进行提醒,群众举报某村干部参与土地流转从中获取差价的问题查实后,对该村干部及时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在村干部会议上进行了提醒教育,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
    四是创新机制,推动责任落实。坚持“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进一步建立健全“签字背书”、述职述廉、交心谈心、社会评价、检查监督、考评考核等工作机制,把廉政建设的重点放在对权力的制约、资金的监督和干部任免的监督上,继续深化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和“村民说事”制度,镇纪委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查,并专门设立了曝光台和警示栏,对“干部慵懒散奢等问题”进行不定期的曝光,今年以来立案1人、诫勉谈话3人,确保“两个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