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山区太白园街道:以“廉政清风”为主题落实“两个责任”试点工作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8日 点击数:
    珠山区太白园街道党工委联系实际以“廉政清风”为主题,落实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的实效。该街道的主要做法是:
     “一岗双责”明确主体责任。太白园街道联系实际,把党工委主体责任分成“加强领导用好人、群众利益要维护、权利运行受约束、领导支持查违纪、主要领导做表率”5大方面,细化为一个岗位的17条职责(简称“5+17”主体责任)。为保证“5+17”职责落实,制定了“工作日记”制度,实行问题导向责任清单。规定每个班子成员每周一个工作日到联系点社区带头落实“两个责任”,进门入户听取民意;每周写两篇工作日记,每季度写一篇“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报告,为深入推进主体责任提供制度依据。首批班子成员报告,收集了9条意见建议。其中,对3条示权的意见进行了整改:一是将当前全市办理“4050”人员社保工作办理一批公示一批;二是建立了“群众议事”制度机制,让百姓说自己的事;三是对当月办理政策的事项当月公开。
    “群众议事”压缩裁量权空间。针对惠民政策逐步增多,社区权力逐渐越来越大的情况,街道党工委以试点工作为契机,深化约束权力运行机制。着重以“群众议事”为抓手,把涉及到惠民政策、民生资金等办理落实事项全部交由群众代表、利益相关居民(代表)和“两代表一委员”讨论决定受益户、受益人。如:低保听证票决、民生款物发放评议等,结果还在固定栏公开。从而一改过去社区少数几个人说了算转为群众说了算。社会评价,约束了公权力。
    “两道门坎”进行纪检监督。一是街道纪工委以执纪、监督、问责为抓手,把“监督检查、执纪办案、督办问责”的职责细化为15条工作措施(简称:3+15监督责任)。把与落实政策的相关部门、社区作为重点“关注”单位,实行政策、勤政跟踪监督,做到权力随责走、监督盯权行。最近查处通报了3起旷岗、不作为的人和事。二是推进自我监督。赋予了各社区群众党员纪检监督小组监督权的“扩权”制度。由过去仅限于对低保监督扩大到对所有惠民政策、民生资金、救济物资落实的政策的监督,监督结果公开10天,群众一目了然,心服口服,干部坦畅,不再埋怨。
    “1234工作法”推进“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该街道党工委以“1234工作法”推进党风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即搭建一个平台(群众议事平台)、落实“两个责任”、抓好“三个联动”(街道领导班子、社区书记(主任)、群众网格员)、创新“四项机制”(教育、落实、监督、评价),并把“1234”细化成25项工作的易行易懂易操作的目标,让党员干部懂得知行合一,让群众知晓自己怎样维权和监督权力,从而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