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巡礼】昌南新区:用好谈话“利器” 涵养清风正气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点击数:
        “感谢你们为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让我更加坚定了做强的信心。”2022年8月的一天,某民营企业负责人将一面印有“优化营商环境 助企业办实事”字样的锦旗送到昌南新区,深表谢意。这是昌南新区纪工委开展廉政谈话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针对相关部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新区纪工委在开展廉政谈话时,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方向,并推动组建了17个党建联合体服务企业。截至目前,已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428个,赢得广泛赞誉。
【亮点巡礼】昌南新区:用好谈话“利器” 涵养清风正气
图为昌南新区纪工委到某民营企业协调推动解决有关问题。吕竹英 摄
        过去一年,新区纪工委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关口前移,教育在先、警示在先,以开展政治谈话和廉政谈话为抓手,甘当“婆婆嘴”,常念“监督经”,把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抓在经常、管在日常、严在平常,取得明显成效。新区纪工委坚持“两个谈话”双轮驱动、同时发力,推动党工委班子成员与部门负责人、乡镇班子成员等53人分别开展了政治谈话,纪工委书记对22名区属部门“一把手”、新入(任)职12名干部开展了“一对一”廉政谈话。同时,举办“廉内助”培训班,在规上企业、乡村代表中聘请12名特约监督员开展日常监督,全方位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
        为推进政治谈话和廉政谈话走深走实,纪工委进一步规范谈话流程,创新谈话方式,务求取得实效。谈话前,结合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及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梳理廉政风险点84个、问题清单127条,量身定制谈话方案,做到带着问题谈,有的放矢谈。谈话中,坚持问题导向,把存在的问题讲清、说透,谈到“痛处”,直达“病灶”,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效果。在一次政治谈话中,纪工委直接指出基层存在的违规吃喝问题,推动全区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举办了区、乡、村三级领导干部整治违规吃喝问题培训班,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下发监察建议16份,坚决刹住吃喝歪风反弹回潮。
        谈话是手段,目的是做好谈话整改“后半篇文章”。为巩固运用谈话成果,纪工委全面梳理出问题152个,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建立台账,跟踪督办,销号管理。督促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路线图”、倒排“时间表”,真改实改,举一反三,全面检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短板,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截至目前,推动相关部门出台制度及管理办法5个,发现问题线索32条,第一种形态处理36人,第二种形态处理28人,第三种形态处理4人。
        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个谈话’进一步推动了新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对存在的问题不遮不掩,一针见血指出,切中要害,变‘千人一面’为‘一人一方’,推动纠治了一批普遍性问题,持续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撰 稿:曹兴华;核 稿:张国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