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勇前行 砥砺奋进扬清风 ——2022年景德镇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点击数:
       过去的一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我市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强化思想引领  精准开展政治监督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27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14次。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支部组织交流学、汇编资料系统学、全员测试督促学等方式,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系统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合起来,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贯通起来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明确政治监督的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盯“三新一高”、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列出监督清单、明确监督内容、推动工作落实。
       监督推动国家试验区建设,摸清年度重点工程项目总数、投资总额,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动态梳理、跟进监督,对存在风险的项目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对试验区御窑厂遗址违法建设问题立案7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人。
       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粮食安全重要指示的本质要求,既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又推动粮食系统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确保任何情况下仓中有符合数量和质量要求的粮,并推动粮食系统建立了基层粮站(库)员工合理薪酬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山体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成立多个督查组,赴城区山头实地开展全覆盖督查。派出巡察组对自然资源规划和生态环保部门开展上下联动巡察、县区交叉巡察,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对市县城区45座、城郊21座山体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立体保护。在市纪委市监委的监督推动下,《景德镇市城市山体保护条例》已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
       市纪委市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人重点事强化监督。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深化政治谈话,推动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具体化的实施办法(试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与班子成员开展同级政治谈话,852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与政治谈话,指出问题2531个,制定整改举措2927条。突出政治巡察,着力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首次对县(市、区)纪委监委和党委组织部开展提级巡察,对25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313个,移交问题线索66件。积极开展“七个有之”专项治理,加强选人用人监督,对21人提出了不宜使用或暂缓使用建议。加强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纠正疫情防控中的问题2502个,处理122人,下发通报20批次,曝光问题114个。
坚持严的基调  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005件,处分955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0人,留置30人,严肃查办了方朋高、朱丽芳、夏金平等一批腐败分子。在全市城管系统开展作风及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治近年来城管领域腐败易发多发、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办理相关问题线索66件,立案40件48人,留置5人,处理47人。
       “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系统思维,把‘全周期管理’理念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边办案、边剖析、边警示、边整改,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不让查办案件的成本和代价白付。”市纪委监委从查办案件之初,便同步谋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到“一案三同步”。
       加大整改力度,在查办某国企案件中,市纪委监委先后两次组织案发单位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通报案件查办有关情况,引导企业党员干部汲取教训,敦促相关人员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强力震慑下,10余名干部主动投案。同时,落实省纪委省监委关于做好后半篇文章有关批示要求,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加强全市国有企业监管的若干举措》等制度,补齐制度短板,堵塞机制漏洞。
       做实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市纪委市监委在查办某省管干部的驾驶员一案时,全面深入剖析司机等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原因,督促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制定《景德镇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驾驶员管理办法》,推动开展司机问题专项治理,汲取教训、举一反三。
       让“剧中人”说“剧中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召开全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会议,印发典型案例通报,编印《警示教育案例选编》,摄制警示教育片《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廉内助”培训班等,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摒弃“看客”心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反省。全年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190余场次,13000余人次接受警示教育,释放一体推进“三不腐”叠加效能。
       充分挖掘浮梁古县衙“古色文化”、瑶里新四军改编旧址“红色文化”和高岭·中国村“绿色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筹建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馆,积极配合打造全省政府系统廉政教育基地,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坚持久久为功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互为表里。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要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特征,坚持风腐同查、纪法同施,以严明纪律一体推进纠治‘四风’和惩治腐败,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市纪委市监委对深化作风建设认识清醒、态度鲜明、行动有力。
       强化日常监督,注重关口前移,全面推行廉洁过节提醒制度,在重要节假日向党员干部发送温馨提示,向包括市四套班子成员在内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洁过节提醒函11000余份。把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要求落到实处,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坚持风腐同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违规吃喝问题4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有效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生动局面,为14名干部、3个单位澄清正名,为1名干部实施容错纠错。
       充分发挥大数据监督作用,建立纪检监察信息中心,持续纠治“物流送礼”问题,发现疑似通过快递物流方式收受礼品问题线索20余条,已立案3件。全市共查处“四风”问题241起,处理32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71人。
强化精品意识  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市纪委市监委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精品队伍”。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全系统逐级开展政治谈话,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模范机关创建,选优配强机关党委、纪委班子和支部书记。疫情防控期间,1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就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实施业务人才一体化培养工程,将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培养范畴,采取书记会成员包片负责、分协管班子成员具体负责等方式,聚焦办案全流程、文字综合和巡察业务,开展一体培养、一体使用、一体考核,制定专项培养计划因材施教,精准“培土灌溉”。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业务讲堂”“一室一讲”等业务培训,用好“一线学”、师傅带徒弟等方法,选派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监委轮训调训31人次,统筹抽调74人次参加上级办案、巡视等中心工作。严格落实“一案一总结”机制,及时召开专案总结会交流分享经验,推动审查调查工作和干部队伍培养“双提升”。经过一年培养,师傅型人才达到43人、骨干型人才83人,同比分别增长38.7%和59.6%,培养“尖刀型”办案团队10支。
       全力配合省委开展提级巡视,做到即巡即改、立行立改。认真制定并严格执行《景德镇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汇编《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学习手册,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刀刃向内,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处理纪检监察干部8人,移送司法1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在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前,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提供坚强保障。
 
       撰稿:江清清 沈明样   核稿:李 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