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送十吨肥 农民喜种“扶贫苗”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点击数:
     “这真是一场‘及时雨’啊,有了这些肥料,我们村扶贫产业基地的种植工作不用发愁了。”疫情之下,脱贫攻坚战没有“暂停键”。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浮梁县黄坛乡黄坛村很多农用物资短缺,但农时不等人,许多季节性农产品亟需化肥推进种植进度。
  作为黄坛村的挂点帮扶单位,市纪委市监委在当下工作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疫情暴发后,迅速安排驻村扶贫工作队赶赴村里,积极帮助黄坛村协调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联合村干部一户一户摸底排查,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今年我们的扶贫产业基地计划栽种杨梅、茶叶共70亩,但由于疫情影响,有机肥急缺,现在又是果苗最需要肥料的时候,种植工作一时陷入了困境。”据黄坛村党支部书记张敏发介绍,2018年,黄坛村成立了由村支部书记为法人代表的浮梁县助力种养专业合作社,利用市纪委市监委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帮扶资金,以全村34户贫困户每户两亩的标准,采取“合作社经营管理+村集体+贫困户受益”的模式,种植马家柚20亩、油茶60亩,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了解到村里的实际情况后,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联系市农资供应部门,要么库存少、要么没开工,几经周折得知黑猫集团旗下开门子肥业有库存,当即协调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开通农资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保障重点地区春耕备耕用肥用药的需要,最终为黄坛村送去10吨有机肥,解决了村里的燃眉之急。
  “真是太给力了,大家都在为我们脱贫致富伸出援手,我们一定要好好干。”得知化肥有了着落,黄坛村的贫困户们笑意满满。近日,在天气转暖及各条道路恢复畅通的情况下,黄坛村紧急联系调运了茶苗6万株,村里的贫困户和党员干部们齐上阵,在产业扶贫基地开始了茶苗种植工作。村里此次新开发茶园面积共计20亩,可以带动贫困户33户98人参与生产经营分红。
  防疫保安全,春耕播希望。“我们将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同时,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大帮扶力度,增强扶贫产业‘造血’功能,督促推动有关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因地制宜开展春耕备耕物资供应、农业技术指导等工作,帮助群众积极开展农业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