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市监委“提升履职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专题示范班暨机关大讲堂培训侧记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点击数:

       “学深悟透只是起点,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业务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才是最终目的。”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1月11日至13日,市纪委市监委举办“提升履职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专题示范班暨机关大讲堂,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们“补钙”、“充电”。
                                           
学思践悟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市监委“提升履职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专题示范班暨机关大讲堂培训侧记
       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化必须有高质量教育培训为支撑。这是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的共识,也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需求。为此,培训班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通过专题授课、经验交流和业务研讨等多种形式,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力促学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增强本领。
                                            
学思践悟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市监委“提升履职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专题示范班暨机关大讲堂培训侧记
       培训期间,丰富的课程、精彩的讲授、热烈的讨论、多样的教学使得所有学员主动参与其中,大家认真听讲、勤做笔记、主动思考,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学思践悟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市监委“提升履职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专题示范班暨机关大讲堂培训侧记
       学起来“解渴” 实践中“管用”
       “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审查调查是严肃的政治工作,注重用党章党规党纪、理想信念宗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纪法威慑惩治与思想教育感化相结合,强调法治化、规范化、人性化,实现审查调查工作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在开讲第一课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饶华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审查全过程的主题,分别从“执纪审查工作的总体体会和做法、在执纪审查工作中一体推进‘三不’、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个方面,“面对面”地传授问题线索处置、谈话技巧等经验“手把手”地指导巧妙打好思想政治工作“组合拳”。
       讲堂内,严实之风扑面而来。几百人的课堂秩序俨然,只听见笔头在笔记本上的摩擦声,每位学员都在认真记录着,生怕漏掉一句话一个字。
       “以往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我比较习惯运用查办案件的‘硬手段’。听完饶书记的讲课,我觉得今后可以更多地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的‘软措施’,关注触动心灵、教育感化的‘小点滴’。”第六审查调查室负责人吴鲲听完第一课后受益匪浅。
       翻开培训班学员手册,不论是课程设置、组织形式,还是教学方式、课堂纪律,处处体现着政治引领、政治要求和政治自觉。设置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江西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审查调查实战规范技巧及工作理念》等课程,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
与以往培训不一样的是,此次还跨界邀请了陶瓷文化界专家为纪检监察干部们讲授《文化遗产视野下的活力再造——传承、跨界与聚拢》,让纪检监察干部们对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坚定了监督保障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决心。
       “对于刚进入纪检监察部门工作的我来说,此次培训犹如一场‘及时雨’,培训内容既坚持问题导向,又满足工作需要,既强化理论学习,又注重实践运用,有效缓解了我这个‘职场新手’的压力市陶文旅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方媛认为这次培训有效解决了自己的本领恐慌。
       交流切磋  提升业务能力
       “在实践中,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碍于人情面子,怀有畏难情绪,存在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现象,一定要摒弃这种患得患失的想法。”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归根结底,问题在表面,根子在思想、在观念。”
       ……
       此次培训中,很多学员都是带着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和困惑而来,一个个问题的提出,使话匣子一下子被打开了,大家在深入讨论中拓宽了思路、增长了知识。学员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讲、深入思考,主动发问、积极互动,用心钻研,表现出了很强的学习主动性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课间休息、下课路上、餐厅用餐……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看到学员们交流研讨的身影,一股比学赶超的风气在学员中迅速掀起。
       “通过培训,使原本掌握的知识更加精通了,模糊的概念更清晰了,不懂的问题也弄懂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练就高强本领,锤炼过硬作风,不断提高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高正元的感受代表了学员们的共同心声。
       “充电”三日  收获满满
       三天紧张的“加油”、“充电”,让学员们收获颇丰。培训班一结束,不少学员主动写下学习体会。
       浮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丽萍:华东同志作为师傅型领导,毫无保留地与我们分享了他在执纪审查工作中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他的第一讲,是一堂理论课、业务课,更是一堂具体的工作指导课,给我们履行职责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细化了举措、提供了方法。
市纪委市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马强:通过这样“师傅带徒弟”的学习,我更加清楚了五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体会到在一体推进“三不”中要强化系统思维,加深了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解,进一步明晰了工作方向,理清了工作思路。
       乐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潘维涌:此次培训主题鲜明,指导性、操作性强,对推动县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各方面制度机制、规范各环节工作流程,以及提升制度执行力具有重要意义
       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沈明样: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树起更高标准、提出更严要求。 作为一名派驻监督干部,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发扬担当精神、斗争精神,把火热的监督一线、反腐前沿作为最好的课堂,勇于经受锤炼、磨砺和摔打,面对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敢于较真碰硬、善于“亮剑”发声,以有力有效的守责尽责、担当作为,推进新时代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
       培训虽已结束,但学习不会止步。"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队伍,我们将通过'师傅带徒弟学'、'到监督审调巡视巡察一线学'等方式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