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做细做实回访教育工作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点击数:
       “感谢组织的关心,对犯错误的干部仍然给予鼓励与支持,今后工作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努力工作”。昌江区鲇鱼山镇章某某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正是区纪委区监委的回访,使他放下思想包袱,增强了工作的信心。
      近年来,昌江区纪委区监委在持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着力深化“后半篇文章”,注重扎实高效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在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上下功夫,着力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2020年以来,该区纪委区监委共审结案件68件,应回访59件,已回访55件,回访率达93%。
      该区在开展回访教育前,做好做足“功课”,研读回访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全部档案材料,剖析违纪违法根本原因,根据其性格特点、以往工作表现、违纪违法动因等基本情况,量身定制个性化回访方案。
      在回访中,坚持分别对待,对存在错误认识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疏导;对压力大、情绪低落的,帮助卸下包袱;对受处分后仍有不良表现的,及时敲响警钟。回访后,回访组加强与所在党组织的沟通反馈,督促党组织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并认真做好访后总结、建立回访教育档案,形成完整闭环。“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决定时,该同志的思想压力很大,在组织的关心与教育帮助下,能够放下思想包袱,重拾信心,鼓足干劲,积极工作。”这是回访教育时,该区某局对受处分干部汪某某的现实表现评价。
      “受了处分,同事们会不会对我‘另眼相看’?组织还会不会信任我?”这是很多受处分人员都有的心理“包袱”。该区纪委区监委要求在回访教育中注重换位思考、坚持一人一策,耐心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引导鼓励受处分人员树立信心、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重新回归融入组织。
      “处分不是目的。让犯错干部变有为干部,就要对受处分人员多关心关爱,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激发他们的干事创业激情,争取达到回访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该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撰稿人:王传强;核稿人:周淮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