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山区珠山街道:挺起纪律从教育监督抓起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 点击数:
    珠山街道作为市纪委确定的“把纪律挺在前面”先行先试单位,早谋划、早部署,迅速行动,真正做到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挺起来,推动社区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基础+主题”模式强化教育引导。街道通过廉政教育“每月一课”、中心组学习、微信平台、编印《把纪律挺在前面学习读本》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党纪党规、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实施意见》及典型案例通报,让党员干部将党的纪律牢记于心。围绕“讲纪律、守规矩,践行三严三实”主题开展廉政主题宣讲活动,创新“三廉” 文化载体 (廉政屏保、廉政便利贴、廉政风险提示桌牌),打造“四廉”阵地(廉政文化墙、廉政文化阶梯、廉政走廊、思廉墙),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潜移默化中积极引导干部树立廉洁从政意识,时刻做到自省自律。 
    完善配套制度强化纪律约束。街道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工委“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考廉、谈廉、述廉、评廉、示廉、督廉”六廉制度、《工作纪律督查制度及违规处理规定》等,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在社区建立和完善党务、政务、财务和议事程序、财务使用“三公开两规范”制度,推行阳光决策、民主决策,通过系统化制度的建立,有力促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从源头上预防各类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构建三级监督平台前移监督关口。全方位构建街道、社区、网格片区三级纪检监督网络平台,在监督上突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纪律、规矩、制度等情况的监督,实行常态化督查。为干部建立“勤政廉政档案”,加大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力度,实行党员干部“家访制”,了解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情况,特别是廉洁自律和遵守社会公德方面情况。启动“党员干部八小时外志愿者活动”,督促党员干部在勤政廉政中起示范带头作用。
    落实“两个责任”推动纪律建设。街道党工委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工委监督责任工作实施意见》及《珠山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意见》。纪工委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定责、问责、考责”为重点,建立三项责任清单,强化检查考核,合理评价责任落实情况,切实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今年以来,共开展明察暗访20余次,谈心谈话15人次。引入“工作实绩考核评价、群众代表评议、纪委委员评议、干部职工评议”四个方面的评价机制,并按4:3:2:1的比重,每年年终将对街道机关部门和社区干部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实现“谁了解谁说话,谁监管谁评价”,通过多方力量考核评价达到监督干部的目的。考评结果记入个人勤政廉政档案,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和岗位调整的重要依据。
分享到: